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重大事项>>正文
市人大调查国民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07-20 10:11   审核人:

调研组查看了解七彩悠然迷洒竜谷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财经委员、财经咨询专家及部分人大代表,先后深入逸龙生物科技公司、合盛实业投资开发公司、坝心高笕槽村农田水利整治和七彩悠然迷洒竜谷等项目,对2020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调查。市人大常委主任柏应明、原副主任温德荣等参加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保护、财政资金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六稳”“六保”“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汇报后,调查组认为,上半年,全市上下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部分经济指标略有下降,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就下一步工作,调查组建议: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控。统计、发改等相关部门要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具体问题分析,特别是要深入分析疫情对产业结构带来的影响,做好预警预测和分类指导,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供政府决策。要密切跟踪限上规上企业的一些导向性指标,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税收等指标,用足用活中央和省、州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平稳有序运行。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管项目。要创新方式,利用会展平台和载体,积极探索网络“不见面咨询、不见面招商”等方式,提升招商效率。要强化服务,从项目综合协调、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推进项目落地,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投产达标率,实现精准招商。三是积极培植壮大财源要紧扣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部署及云南省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机遇,注重消费、出口项目储备,培育外向型经济;要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统筹推进园区经济、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康养医疗等发展,特别是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电商直播等服务业,培育创新市场主体,延伸产业链,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品”新发展;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四两拨千斤”功能,综合运用财政贴息、奖补、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