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街道基本情况

文山市新平街道位于文山城南部,成立于2012年8月。东与追栗街镇接壤,南与柳井乡、古木镇毗邻,西接开化街道,北与东山乡相连。辖区国土面积99.59平方公里(经去年农经与统计等相关部门核实并上报数字乡村网站,新平街道国土面积核实后为85.6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10米,平均气温19.1℃,年降水量779毫米。辖红旗、新平坝、里布嘎、高末、迷洒等5个社区86个居民小组,居住着汉、壮、苗、彝、傣等5个民族户籍人口33835人,2015年末共有人口57295人,其中:常住人口46368人,流动人口10027人。辖区内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街道辖区内共有45个省、州、市驻街道单位。在街道机关和5个社区分别建立了6个为(便)民社区服务中心(网点)、2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25个社区文体活动室、0个共驻共建基地、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划分为38个网格。辖区内共有各类餐馆156家,星级酒店2家,境内有巴厘岛公园、黑卡全国文明村、盘龙体育城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耕地面积 16250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9779 亩,有效灌溉面积8867亩;林地面积34589.9亩,森林覆盖率19.2%。2015年,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0元,增长5.1 %;全街道完成年内完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2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555元,增长12%。

抓规划、促发展,“三农”发展规划编制圆满完成。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实地调查,围绕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目标,结合街道实际,针对发展的需要和群众的需求,编制了《文山市三农发展大规划新平街道实施规划》。目前,《文山市三农发展大规划新平街道实施规划》已顺利通过市级评审,5个社区的实施方案和40个自然村的实施手册编制工作完满完成。至2020年,街道将按照“打造一个新区、建设两个园区、实施三大工程、培育四大产业、实现五个目标”的发展思路进行布局。

抓产业,促提升,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三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坚持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推广良种良法并重,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兑现各类惠农政策补贴294.7154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深入实施,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粮食总产量1352.9万公斤。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以建设文山城区“菜篮子”为目标,建设蔬菜基地2890.8亩,为项目区的群众增加收入达856.5万元。完成烟叶收购9000担。全街道冬农作物完成播种面积14775亩,总产值达6566.4万元。种植三七780亩、辣椒2870亩。畜牧业产业加快发展,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能繁母猪保险任务2225头,做好春秋两防工作,年内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抓基础,农村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加大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力度,高末社区马厂自然村8个居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圆满完成,项目投资总额398万元,其中:项目资金120万元,“一事一议”资金50万元,新农村指导员项目资金10万元,整合资金80万元,群众自筹138万元。马厂大寨、马厂小寨及小石洞村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顺利竣工,完成农村沼气池建设40口,危房改造60户。

抓项目,促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新平街道作为当前文山城市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重大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因此,街道始终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力促进辖区内的各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5年以来,继续做好环西路二期工程(卫校至大沟绞)、环南路(金兰山庄至职教园区)、环东路、城南大道至州实验小学道路、城南大道至三七产业园区道路、城南三桥建设和三七工业园区登高片区、职教园区、文山国际汽车城、州交警支队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的征地建设协调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红旗社区立交桥安置小区重新选址、建设与安置工作。

抓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全街道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取得新成效,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信息化建设取得新发展。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认真抓好“户户通”安装工作,全街道已完成135台“户户通”安装工作,广播、电视覆盖率明显提高;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关注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扶贫帮困、优抚工作、老龄工作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面不断扩大。2015年共发放各类救灾救济款276.58万元,保障救助对象14110人次。

抓社会创新管理、促进社会稳定。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和“保稳定就是促发展”的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式转变,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便于管理、不留空白”的要求,将新平、红旗、里布嘎3个城市社区划分为38个网格,区域内所有街巷、小区、单位、企业、住户等均全部纳入管理。综治维稳工作常抓不懈。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钩领导抓具体”的领导工作责任制,使综治维稳工作做到了“抓经常、经常抓”。

抓基层党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2015年以来,新平街道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创建社区党建示范点等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结型、廉洁型”五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通过抓党建,街道和社区两个层次的领导班子开拓创新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为街道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新平街道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