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乡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新街乡位于文山市西南部,距市政府驻地卧龙街道50公里,地处“两州”“三县(市)”交界处,东与平坝镇接壤,南与马关县的八寨镇为邻,西与屏边县的白云乡毗邻,北与小街镇交接。全乡国土面积142.85平方公里,辖6个村委会60个自然村84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壮、苗、彝、蒙古族五种民族,2014年末全乡共有人口3643户16508人。全乡耕地面积57736.8亩,其中:地55694.66亩,田2042.14亩,耕地中坡度在25°以上的有19630亩占33.68%;人均耕地3.48亩,林业用地99135.7亩,覆盖率30.9%。境内最高海拔2216米,最低海拔618米(文山市最低海拔),平均海拔1680米,年均气温14.4—15.7℃,年均降雨量1441mm,具有得天独厚的种植自然优势。村小组通车率达100%,通管饮率93%,电网覆盖率100%,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建有1座八级水电站和5个通讯机站。

全乡现有党的基层组织61个,其中,乡党委1个,村党委1个、党总支6个,51个党支部(其中47个农村党支部,2个中小学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1个企事业党支部),共有党员575名,其中预备党员6名,占党员总数的1.04%。女党员81名,占党员总数的14.09%,少数民族党员78名,占党员总数的13.57%,35岁及以下的党员123名,占党员总数的21.39%,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69名,占党员总数的12.00%。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4人,发展对象40人。

二、发展定位

(一)文山市药用银杏产业林下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依托银杏及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文山市药用银杏及林下中药材产业原料供应基地的发展战略,以新街的地理区位和气候特点,逐步承接1万亩银杏及林下中药材种植,抓好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

(二)文山市生姜、草果种植基地:依托马关为中国草果之乡,具有基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功能,结合新街与马关县接壤的优势,发展草果种植1万亩,逐步实现草果产业与马关中国草果之乡的一体化。发展1万亩高原特色传统农业生姜的种植。

(三)文山市避暑胜地:以新街优越的气候、优越的生态、优越的民族风情,围绕集镇中心和湾子寨水库打造一个集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休闲集镇,开发银杏庄园、无公害蔬菜和热区水果采摘园,培育建设特色饮食街和手工艺品特色店,创建一个多姿多彩的避暑胜地。

三、2015年工作重点

(一)党建工作:1完成300万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发放工作,已审核通过的有37户,发放贷款额度最小为3万元,最大为30万元。主要用于发展烤烟、生姜、西贡蕉、杉树等种植产业;2抓好老寨村委会、湖广寨村委会2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3抓好基层服务型综合平台的推广使用;4、全力做好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的目标任务。5、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二是扎实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三是抓好老寨、湖广寨、山道梁3个廉政文化示范点的打造工作;四是加强查案办案力度;五是抓好廉政谈话;六是抓好“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活动。

(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三农”发展大规划编制实施有序推进, 加快“三权三证”办理工作进度,破解“三农”发展抵押融资难题。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林权证的颁发;完成了土地确权资料收集,并送市国土资源局进行核权发证;完成了房屋确权登记发证2595户完成率75%;同时,我乡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对部分符合抵押融资贷款条件的群众给予办理贷款,完成“三权三证”抵押融资333万元。

2、特色产业发展:银杏种植:在新街村委会发展2500亩,老寨村委会6000亩,实现1000亩的药用银杏产业原料供应基地;林下中药材种植:依托新街村委会320亩的黄精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乡1000亩的种植规模。传统高原特色农业:巩固发展生姜种植10000亩,力争实现草果在地面积11400亩,发展烤烟种植2520亩;水果种植围绕那么果河热带河谷区,重点发展4300亩的甘蔗、西贡蕉、桔子等热带作物种植;蔬菜种植在新街村委会发展200亩的大棚蔬菜示范基地,辐射带动1000亩的大棚蔬菜发展; 生态养殖业:在新街、老寨、牛么底、湖广寨、垭口寨、草果山发展2万头的生猪养殖,年均出栏1万头,利用老寨城子脚村的两个坝塘,发展水产养殖生态鱼50亩。黄精种植:在新街村建设320亩的种植示范基地,带动1000亩的种植。

3、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组织实施总投资为171万元的2015年“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点7个;二是全力实施整乡推进项目:覆盖全乡6个村委会84个村民小组60个自然村,涉及3643户16508人。项目总投资21879万元,实施期限为2015年5月—2017年5月;三是实施拆除重建200户,危旧房改造120户的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四是小集镇建设凸显成效,占地面积约35亩,总投资2100万元的集贸市场建设,已完土地征收工作,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挡土墙支砌,全长1681米道路拓宽工作已全部完成,假设护栏857米,铺设供水管1169米、排水管1350米、污水管1142米,集镇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正在实施当中。投入资金8万元作为保洁员待遇及集镇环卫设施投入经费;加强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集镇卫生清洁干净。

4、农民专业合作社情况:目前,全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文山市新街牛么底生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有管理人员11人,农民成员总数248人,带动农户318户,带动生姜种植4000亩。

5、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全乡872户3275人贫困建档立卡户中能实施危房改造的一律给予补助;养殖业发展每户扶持猪仔2头,每头补助650元,力争通过整乡推进的实施,全面解决872户3275人贫困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6、社会事业发展: 2015年实施改扩建新街小学项目,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实施新街乡卫生院业务用房2850平方米和辅助设施建设;新建新街、老寨、湖广寨村卫生室各80平方米。在老寨、草果山、新街分别建设1个科技文化活动室;在老寨建6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做好级村级老年人居家服务中心的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天然林保护和低效林改造工作;在牛么底村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建设工程3000亩,实施太阳能热水器690户。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