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厚镇基本概况

德厚镇位于文山市西北部,距省会昆明市256公里,距文山城52公里,东接红甸乡、马塘镇,南连薄竹镇,西接蒙自市的老寨乡、鸣鹫镇,西北与砚山县的阿舍乡、平远镇接壤,是昆明至文山、国际级口岸—天保的必经之地,是文山市面向昆明的北大门,区位优势明显。

(一)人口:辖14个村委会96个自然村143个村小组,居中着汉、壮、苗、彝、回、傣六个民族7948户37995人,少数民族人口28405人,占总人口的75%。

(二)资源:国土面积321.37平方公里,是文山市国土面积最大的乡镇,有林地11960公顷、耕地10.44万亩(其中:承包土地面积3.88万亩、改造过的高稳产农田地1.02万亩),森林覆盖率23.4%;多为山区和半山区,山区占85%,坝区占15%,土壤质地以石灰岩红壤为主;年平均气温14.9—17.3℃,最高气温33.8℃,最低气温-8.2℃,年平均降雨量807—1000毫米;盘龙河源头支流德厚河过境而过;政府所在地海拔1485米,境内最高海拔2264米,最低海拔1381米。

(三)基础设施:境内有等级公路129.2公里,其中:平文高速公路16.8公里(在建)、平文二级路23公里穿境而过,四级砂石路89.4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138公里。8个村委会进村道路硬化,99%以上村小组通公路,所有村小组均实施了农网改造、通手机信号,50%的村委会通互联网。完成德厚河9.8公里河提改造(一期4.06公里,二期5.74公里),1个小(一)型水库,即洪峰坝水库,库容162.5万方;6个小(二)型水库,即四清坝水库,库容48万方、明湖坝水库,库容32.87万方、湖海坝水库,库容11万方、扯卡白水库,库容14万方、磨所磨水库,库容14.5万方、土基冲水库,库容13.6万方;19个小坝塘。水窖6455口,其中人饮水窖有4834口,灌溉水窖1621口。水利化程度20%,在建小一型深沟水库库容150万立方米。

(四)经济状况:全镇有农民合作社14户,州级2户;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养殖业和务工收入,种植业主要有烤烟、蔬菜、甘蔗、辣椒、万寿菊、山药、玉米等,建有乐西蔬菜基地等示范地,其中2016年烤烟在地面积9000亩(计划收购烟叶2.4万担)、甘蔗7736亩、辣椒1.8万亩、万寿菊1330亩、玉米3.5万亩、水稻1.16万亩,完成蔬菜种植6300亩;养殖业主要有生猪、家禽和羊,其中生猪存栏3.1万头。2015年,农村经济总收入3.38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4元。

(五)文化底蕴。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云南戏剧“活化石”的乐西土戏,至少有300多年历史。文山州第一个党支部——洒戛竜支部诞生在德厚下寨村,文山地区第一支党领导的革命武装队伍于1928年在德厚镇小塘子组建,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民族民间文化浓郁,人民群众能歌善舞,全镇有各类文艺队54支500多人。

(六)社会及集镇建设:全镇有17所学校4860名学生(其中,中学1所1140人,小学15所3380人,学前教育<幼儿园>17所340人),教师289人;有1个中心卫生院、14个村(社区)卫生室,有医生76名(在编37名)、村医36名。乡镇集镇所在地共有1939人;推进了集镇街道综合治理,新建停车场3个,有垃圾堆放点1个,移动垃圾箱24个,垃圾车2辆,清扫队伍1支6人,2015年度集镇环卫投入29万元。

(七)党建和干部队伍:全镇有101个党组织1134名党员,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85个;事业单位(六中心及财政所)编制55人,实有人数为41人,空编14人;党政机关(四办)编制34人,实有30人,空编4人。乡镇党政班子14人(含大学生村官进党委班子1人),各村配齐配强了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文书、监委会主任,共有大学生村官6名。

(八)发展思路及规划:切实抓住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文砚平三角经济圈发展和“大三农”发展规划等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切实推进集镇规划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按照“511168”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强镇、科教兴镇、开放活镇、商贸富镇、生态绿镇“五大战略”,围绕“一河一线,一中心六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八大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文山市“北大门”和北线经济重镇,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努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文明、山清水秀、和谐幸福的好日子。

一河一线即围绕德厚河沿岸重点发展蔬菜产业,打造全市万亩现代蔬菜基地,重点布局乐西、德厚、大龙、朝阳、铁则6个村委会;围绕文平二级公路沿线重点发展烤烟、辣椒、西瓜等万亩传统高原特色产业,重点布局朝阳、乐竜、乐西、感古、明湖5个村委会。

一中心六基地结合德厚镇气候、土地、水利、区位特点,打造一中心六基地,即物流转运服务及农副产品加工储存中心:依托文平高速公路,结合文平高速公路出入口有利优势,把腾龙市场片区作为文山市北部乡镇物流转运服务及农副产品加工储存中心进行打造,积极对腾龙市场片区小城镇建设进行控规调稳,引进龙头企业,强化中转服务职能,加大果蔬、生姜、辣椒等时鲜产品的储存和生产加工,实现产供销的有效对接。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基地:依托乐龙生猪交易中心,以乐竜、水结等村为重点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引进龙头企业,建设生猪屠宰加工厂,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和年交易生猪达10万头以上。万亩甘蔗种植基地:重点在水结、大龙、铁则3个村委会发展万亩高产甘蔗种植。万寿菊、漆树及林下作物种植基地:发展3000亩万寿菊,重点布局亚拉冲、菲古、以奈黑、以诺四个村委会;发展万亩漆树,重点布局在亚拉冲、菲古、铁则;发展3000亩林下作物种植,重点布局在菲古和以奈黑。优质辣椒种植基地:以朝阳、湖海为中心,发展3万亩以上优质辣椒。玉米制种基地:依托湖海片区土地整治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建设一个高标准玉米制种示范基地。乡村旅游观光基地:依托现代蔬菜基地、乐西土戏、洒戛竜党史教育基地和菲古小塘子革命老区等资源,打造一条集党史党性教育、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观光基地。

“八大工程”:围绕“大三农”发展规划,以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产业发展工程、经营体制创新工程、公共服务工程、生态环境工程、能力建设工程和民族团结示范工程,切实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成效。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