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信访局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3-10-31 10:02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文山市信访局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到文山市信访局,现场察看了信访局办公场地设置情况并听取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充分了解市信访局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开展情况。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检查组对文山市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文山市信访局高度重视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通过领导包案,清单管理、公开接访等措施压实责任,全力助推信访积案化解。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合力,联动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检查组成员提出了如下意见建议:一是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观念。要自觉把清理化解涉诉信访积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明确责任,限期化解,力求从源头抓起,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观念,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敷衍塞责。二是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接待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接待日实施办法,实行领导定期接访、限期化解制度,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妥善予以处理。三是建立信访积案台帐,分类处理。市信访局要对所有信访积案进行清理排查,逐件登记建档,汇集案卷,把排查出的信访积案分解到各责任单位,下发信访积案处置通知单,明确责任人,落实包案领导,牵头单位,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以化解矛盾、息诉息访为目标,细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教育疏导、依法处置措施。四是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严格依法办事。利用宣传稿、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做好信访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其熟悉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依法依规上访,明白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督办程序及法律责任等,引导其通过正确途径和程序反映问题,教育其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规范自己的信访行为。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