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进行检查
2023-10-25 17:25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10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在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陪同下,深入坝心乡程馨家庭农场、薄竹镇佑萱养殖家庭农场和德厚镇德福乐家庭农场,对全市2022年以来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看并与农场主进行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2022年以来全市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检查组认为:市人民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家庭农场创建,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农民增收为目标,重点培育示范家庭农场,截止2023年9月底,创建示范家庭农场共23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个、州级示范家庭农场15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农村经济创新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检查组在充分肯定全市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所取得成绩的同时,针对存在的生产技术落后、销售手段单一和融资保险服务不足等问题,向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强化科技培训。对农场主和从事生产技术为主的家庭农场人才提供市内外实训学习和经验交流机会,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技术指导、宣传推介和政策咨询等手段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提升技能水平。二是普及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开展和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推广,让更多的家庭农场主掌握农村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与操作办法,提升家庭农场互联网、物联网运用水平。三是完善财政金融保险政策。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加大补贴力度,推动更多财政资金投入家庭农场建设。同时,鼓励农发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降低家庭农场融资门槛,降低融资成本,继续深化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不断增加农业保险险种,并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险额度。四是注重品牌创建要进一步围绕地方特色农产品,引导示范家庭农场加强品牌创建,发掘、培育、扶持一批农业金字招牌产品,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五是聚力联合发展。要建立“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模式,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相对稳定、相互协作的利益联结机制,降低家庭农场运营的市场风险,提升市场竞争力。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