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工作
2021-11-04 17:42   审核人:

2021年,根据州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当家做主的制度体系上,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问题,在东山、新街两个乡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努力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作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上半年乡人代会召开前,两个试点乡采取进村入户征集、代表联络室集中征集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优立”的原则,研究确定提交人代会票决的候选项目;人代会期间,代表们在会上通过充分酝酿、讨论和审议,采取票决的方式最终选出符合乡情实际、贴合民生诉求的项目交由乡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人代会后,乡人大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全程参与项目施工评估环节,并在下一次人代会上对项目的实施结果进行测评。通过采取“群众选、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举措,使人民群众依靠人大代表参与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上来,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市乡两级人大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组织实施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项目共20个,目前已实施完成项目16个,其中包括困扰群众多年、迫切需要解决的新街乡独树村产业机耕路建设、东山乡辖区武警教导队进场道路硬化、城乡一体化环卫项目等民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杨忠磊 主编:王国艳 签审:刘艳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