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专题>>融媒体>>正文
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显担当①:硬化村内道路 解出行难题促经济发展
2023-05-15 09:46   审核人:

文山市共有1126名市、乡人大代表,各级代表以“实”字当头,“效”字为先,紧跟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60余万文山人民的美好生活期盼,强化州府意识,以“州府作为”践行“文山之干”,推动文山市高质量发展需求。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深入经济发展前沿、矛盾困难一线,广泛倾听民声、汇集民智、纾解民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切为了人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文山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显担当”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一集《硬化村内道路 解出行难题促经济发展》。



在坝心乡的一座大山腰上,一个名为滑竹箐的小山庄在云雾间若隐若现,蜿蜒崎岖的道路盘旋于山间,远远望去犹如随风舞动的丝带,连接着村子与山外的世界。滑竹箐是一个苗族村寨,全村59户268人,所处地理位置十分险峻,以前入村道路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的出行十分困难,作为乡人大代表的本村村民王发高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


“以前我们这个村子的路太难走,出行很不方便,卖点农产品都只能人背牲口驮或是用牛车拉,经济发展很困难。”王发高感慨地说。

王发高深刻了解村民们的出行难题,也知道村民们对于修路有多迫切和期待。他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滑竹箐村入村道路,多方收集建议后,2022年4月,他提出“硬化滑竹箐村入村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和预防地质灾害隐患”的建议,并上报乡人大主席团,很快便得到了回复。


坝心乡为此争取到了28万元资金,群众投工投劳硬化了长850米、宽3米的入村道路,建设了200多米长的排水沟,并于2022年11月完工验收。“现在路通了,群众都很满意,我也履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王发高笑着说。

“现在路修通后,太方便了。我们栽种的陡脆李,商家可以开着车直接上门来收,大家发展经济的信心也越来越大。”滑竹箐村村民王树红高兴地说。



在东山乡派出所门口,一条平坦、宽敞的道路向省道206线一路延伸,道路两旁栽种着整齐的树木。东山乡人大代表赵鹏博介绍,这条路未硬化前,地面坑洼不平,通行存在危险,2022年12月,在接到群众反馈该路段的情况后,他积极走访调查,于2023年1月向文山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硬化东山乡派出所至省道206线岔路口道路”的建议,并纳入2023年的10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建议提出后,很快得到了回复,并争取到了21万元的道路硬化和美化资金。“目前,项目已经完工,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做好后续工作,将道路的美化做得更好。”赵鹏博说。

近年来,文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题报告,开展整治城区“两违”建筑、乡级“两污”治理、重点交通路网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等专项监督检查,助推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