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履职>>学习培训>>正文
打好“组合拳” 管好“责任田”
2022-06-09 16:23   审核人:

——文山市举行全市基层人大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领基层人大干部进一步学习掌握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着力提高基层人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更上新水平。6月2日下午,文山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全市基层人大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有关贯彻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伟同志以《打好“组合拳”管好“责任田”》为题,从正确认识乡镇人大的性质和地位以及职权职能、乡镇人大主席如何履职尽责开展好工作、做好乡镇人大工作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积极探索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四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

就乡镇人大主席如何履职尽责开展好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根本政治原则,乡镇人大主席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程序上自觉坚持和接受党委的领导;二是要依法开展日常工作,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好主席团会议、筹备人代会相关事宜等,做好乡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三是要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建好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支持代表履职尽责,服务保障代表活动,创新推动工作;四是要督促办理代表建议,着力推动解决好地方存在“重答复,轻办理”“最满意的答复与最不满意的落实并存”的现象;五是要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正确处理好与同级政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与市人大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履职与法律规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正确处理主业与副业的关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代表工作和运行保障,着力推动自身建设更上新台阶。

就如何进一步探索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会议指出:由于街道人大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疑虑,要善于在伟大思想中寻找答案、在实践探索中寻找答案、在学习借鉴中寻找答案、在规范提升中寻找答案。一是要突出联系代表常态化、组织活动制度化、联系群众经常化、交办工作规范化四个重点;二是要正确处理好与街道党工委的关系、与街道办事处的关系、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的关系;三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

通过培训,广大参训干部普遍表示,这次专题培训集动员、安排、培训为一体,既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举措施,也是人大业务知识的专题培训和工作任务安排会,安排及时、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对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为广大基层人大干部进一步抓好人大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权永久同志主持,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主任及乡镇(街道)人大专干共3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