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履职>>代表活动>>正文
文山市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2019-05-24 16:57   审核人:

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着力推动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紧扣“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将组织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出致广大人大代表一封公开信。以市人大常委会名义致广大人大代表一封公开信,动员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的号召,坚决扛起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责任,肩负起“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自觉关注、主动参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组织开展一次人大代表视察活动。采取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和现场听取汇报的方式,分组对部分重点项目和2019年市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以及《文山市2019年脱贫摘帽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确保重点项目尽快投产运行、惠民实事尽快投入使用,助推高质量脱贫摘帽。

打造一批优秀代表联络活动站。按照有3名以上各级人大代表的村(社区)均建设代表联络活动站的要求,借鉴学习州内外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村(社区)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积极推行代表接待日、代表回原选区述职等制度,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打造一批优秀代表联络活动站。

组织一批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脱贫攻坚。根据2019年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有关要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脱贫攻坚,加强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政策的学习,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走访选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组织开展一次法律巡回宣讲活动。着眼于乡村振兴、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加快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依托各级人大代表中的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乡村法治体系等内容,组织开展一次法律巡回宣讲活动。

组织开展一次巡回送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各乡镇、街道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依托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农业工作者,组织一批科技下乡小分队,多形式宣传党中央和省州市在农业方面的政策和农业发展方向,向广大农民群众普及推广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并分片区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切实增加群众产业发展收入,助力持续稳定脱贫。

组织开展一次巡回送医下乡暨健康扶贫活动。依托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卫生工作者,组织一批医疗小分队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各乡镇、街道群众提供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咨询、义诊等服务,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根据贫困群众的身体状况和检查结果提出合理的治疗建议,对一些长期患有慢性病的群众科学引导分级就诊,并在宣传健康保健知识的同时,指导群众合理用药就医。

组织开展一次巡回送教下乡活动。依托各级人大代表中的教育工作者、村(社区)干部和城区学校资源优势,根据农村学校的需要,按照学校申报的学科,通过观摩课听课与评课、专题讲座、赠送书籍,以及积极参与控辍保学工作等形式,组织开展订单式巡回送教下乡活动。

组织开展一次政策业务测试。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政策业务知识和提高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组织对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一次政策业务测试,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为顺利实施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保障。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