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文山市人大“五个加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2022-12-12 08:40   审核人:

近年来,文山市人大机关围绕“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党建工作目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以“五个加强”推进党建工作,呈现出人大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生动局面。

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狠抓党组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坚持集体行权、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坚持重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线,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分别在乡村振兴、盘龙河综合治理、疫情防控、创文创卫、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挂项负责、主动担当,协调解决问题,创优发展环境,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重视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明确由一名党组班子成员、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由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兼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其余委室党员主任分别兼任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构建职责明确、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党建工作责任得到层层压实。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为民服务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过程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以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为有效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破除“二线”思想,增强宗旨意识,强化干事担当,时时铭记身份、处处对标看齐。注重将党建知识与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常委会监督议题相关知识开展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议2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支部“三会一课”65场次。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助力人大职能作用发挥。今年以来,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融”的理念,优化“融”的举措,提升“融”的效能,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及早谋划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和有序推进依法监督、代表履职、建议办理等各项工作,为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法定职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年来,聚焦“八·五”普法规划、司法拍卖工作、国有资产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城区“入学难”、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公路建设等开展调研调查12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调查报告供市委、政府决策参考;围绕《税收征收管理法》《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4次,督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四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提升作风建设效能。突出政治机关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制度,常态化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以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严格执行《文山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十条措施》,带头转文风会风,深入整治“文山会海”。注重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全面清理常委会及机关近年来的规章制度,推进不合时宜的制度“废、改、立”,并将30项规章制度修订汇编为《文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规则》,议事决策程序不断规范,机关协调运转能力得到提升。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持从严治党,深化“清廉机关”建设,组织征订《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等廉政书目作为必学刊物,组织观看《高楼下的忏悔》《迷途知返的市长——李成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以反面事例促使党员干部慎始、慎独、慎微,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落实《文山州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30条措施》,结合干部职工大整治行动,着力施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注重抓早抓小、预防在先,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全面梳理排查出干部职工各自岗位及履职风险点280个,并逐项制定防控措施,不断完善权责对等、监督到位的风险防范常态化管理机制。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促使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坚定理想。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