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机关提升“廉”动力
2022-12-01 10:21   审核人:

今年来,文山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四个机关”职能定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四化”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目标任务具体化,扣紧“责任链”。建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清廉机关工作创建领导小组,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稳扛牢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定期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必学专题。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解工作任务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将清廉机关建设和人大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人大工作业务发展全过程、各环节。

廉政教育常态化,念好“紧箍咒”。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主线,将中央和省、州、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作为全年理论学习重点,依托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通过学习文件要求、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系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纪律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及时通报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多起违违纪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迷途知返的市长——李成明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高楼下的忏悔》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廉洁意识。

制度管理规范化,筑牢“防火墙”。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精细化管理、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职工学习、考勤、用车、财务管理等制度。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针对换届后人事调整、机关干部人员变动和权责变化,全面梳理岗位及履职风险点,明确风险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年初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80个并逐个制定防控措施,每月动态更新,不断完善权责对等、监督到位的风险防范常态化管理机制。注重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管理,建好用活干部廉政档案,落实落细谈心谈话提醒、任前廉政谈话、签字背书、责任报告等工作,完善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今年来,已建立处级领导廉政档案10份,组织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2轮。

日常监督精准化,打好“预防针”。积极支持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健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及情况沟通机制,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坚持邀请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人大常委会重要会议,为机关干部开展廉政提醒,实现工作良性互动;结合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行动,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相关委室人员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联合开展监督检查8次,及时提醒教育干部职工遵规守纪。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零提示”工作法,对市纪委提示事项及时作出批示、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年内,收到市纪委“提示卡”7份全部落实到位。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