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四个着力”筑牢机关拒腐防变“防火墙”
2020-03-10 09:22   审核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为达成这一目标任务,文山市人大常委会以“四个着力”用心用力,筑牢机关拒腐防变“防火墙”。

着力政治引领,增强规矩意识。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平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纪委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党纪党规,确保党的纪律规矩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警示教育,始终警钟长鸣。以白恩培、秦光荣、付加兴等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扎实开好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坚决整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适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市有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情况通报,坚持组织干部职工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按照规定传阅《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组织观看《叩问初心》《反腐枪声》《“滇金掌门”启示录》和《片警宝音》等廉政警示教育电影,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纪律意识入脑入心,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着力重点岗位,织密防控网络。以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为抓手,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人大及常委会内设机构和工作岗位权力、职责等进行研究梳理,把行使的行政权力纳入风险点查找范围,确定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机关职权目录一览表、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汇总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登记表、委室廉政风险排查登记表等,实行廉政风险防控台账管理。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从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关键部位入手,梳理各项职权18项、制定权力运行图1份,排查出内部机构廉政风险点39个、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23个,针对风险点“一对一”制定防控措施织密防控网络。

着力抓早抓小,确保常治长效。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鲜明态度正风肃纪,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首要,对岁末年初、传统节日、婚丧喜庆等问题易发多发时段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强化节前集体廉政谈话提醒、节中节后检查落实,杜绝节假日、年终等重要时点乱发钱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赌涉赌等问题,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向纪委报告一次落实情况,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贯彻落实工作情况,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同时,按照“在岗、在位、在状态”要求,认真落实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督查负责制,坚持每周明查、每月暗访、每季度通报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在岗和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违反“十四个严禁”等情况查纠常态化;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自查自纠、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和“六个严禁”“基层减负年”“主题教育9个专项整治”等专项检查,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扎牢勤政廉政笼子,严防各类腐败问题发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