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加强”从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8-03-15 10:17   审核人:

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及州委、市委相关要求为重点,以“四加强”从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以文件传阅、会议传达、小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学习中央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文山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中共文山市纪委、文山市监察局关于加强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中共文山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年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复发反弹的通知》和中共文山市纪委办公室《转发州纪委关于6起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典型问题的通报的通报》《转发州纪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的通报》《转发省纪委关于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的通报》等文件精神,有效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加强接受监督,着力保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自觉接受市纪委和市纪委派驻市人大纪检组的各项工作监督,严格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派单制,推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机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做到真正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着力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从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关键部位入手,排查出风险点18个,其中高级风险点3个、中级风险点5个、低级风险点10个,针对风险点“一对一”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监督机制。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工作常态化。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首要,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对岁末年初、传统节日、婚丧喜庆等问题易发多发时段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截止目前,已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和日常工作作风纪律检查5次,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确保节假日纪律“十个严禁”等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入脑入心,杜绝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资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赌涉赌等问题,形成查纠“四风”常态化,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