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05-18 10:09   审核人:

文山市人民检察院: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忠玲所作的《文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对文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调研报告》,对市人民检察院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文山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 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 民司法”能动履职,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推动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会议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市人民检察院在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实效有待增强;二是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和配 套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办案质效有待提升;三是队伍素质能力尚 不适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需要,力量配备有待加强;四是府院联 动不够,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有待健全。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 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问题,集中力量 办理一批高质量案件,及时用鲜活案例讲好法治故事,加强释法 讲理,提升宣传效果。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突出宣 传重点,持续增强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 共利益的意识,培育热爱公益事业、热心公益保护的群体,为顺 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市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公益诉讼 检察新部署新要求,正确处理办案数量与质量效果的关系,主动 与行政机关磋商,强化沟通促共赢。树立“持续跟进监督”理念, 认真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对诉前检察建议持续落实情 况进行跟踪督办,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检察机关内部纵向联动、横向配合,形成上下一体、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一 体化办案机制,推动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市检察院要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 和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加强办案人员综合素 质提升,鼓励社会面参与公益诉讼。采取专业培训、庭审观摩等 形式,提高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庭审应诉等 实务操作技能。

(四)强化府院联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检察院 要紧紧围绕服务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检察监督。推深做 实“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适时向其他领域 延伸。加强与市委政府请示汇报,坚持司法办案与机制探索齐头 并进,持续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争取行政执法部门支持 配合,共同推进问题整改到位,有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 况于 2023 年 12 月 31 日前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3 年 4 月 28 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