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11-15 08:35   审核人: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所 作的《文山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规范项目管理,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发动,掀起了全市农村村组自建硬化道路 项目建设热潮。截止到 2022 年 10 月,全市实施的项目主要有乡 镇通三级公路、30 户自然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其中,30 户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 2022 年共下达 建设计划 137 个 287.413 公里,已完成 64 个 127.418 公里,已到 位兑付资金 2000 万元,项目均有序推进。但在农村公路建设中 还存在的监管措施不到位、质量监管方面问题突出,乡镇建设主 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建设资金未保障到位、导 致项目推进缓慢,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参与度有差距等问题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为按时保质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项目监管,提高工程质量。一是要严格按照规划设 计、技术操作规范精心组织项目建设,强化施工现场监管,确保 项目建设质量。二是对已建成路段的错车道设置、路肩培土、急 弯和危险地段的警示标志及安全防护等附属设施要及时配置到 位,对在建路段要按规定要求在施工的同时建设到位。三是要坚 持合理造价和工期,坚持项目业主法人制、设计使用年限终身制、 社会公开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建立起 “交通行业指导,社会质量监理,村民代表监督,施工单位自检” 的质建管机制。

二、强化主体责任,确保任务完成。要强化和突出乡镇、街 道的主体责任和作用,切实发挥乡镇、街道的主观能动性、积极 性和创造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和工作站位,加强对农 村公路施工单位的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加强对项目施工过程中的 监管,做到既要进度更要质量,确保年度目标、三年行动任务圆满收官、目标圆满完成。

三、加强资金筹措,解决资金缺口。一是市政府以及交通等 职能部门要加强项目谋划,积极做好农村公路项目各项前期准备 工作,提高项目谋划质量,依托项目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及 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二是要积极拓宽项目资金筹 措渠道,动员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和受益群众捐助资金,多渠道 筹措资金推进全市农村公路全面建设、发展,全力解决全市农村 公路建设资金缺口。

 四、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群众参与。各乡镇、街道要在加大 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政策、规范等学习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要 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广大干部的作用,做好对辖区内 特别是重点村寨农村公路建设政策宣传和动员工作,最大限度地 动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参与项目建设中来, 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村组道路建设成为 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 于 2023 年 3 月 31 日前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 年 11 月 11 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