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文山市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08-31 16:57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6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副局长李松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文山市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市人民政府及其审计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职,为规范预算管理,保障政策落实,严肃财经纪律,发挥了审计的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地反映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情况,揭露了部分领域出现的问题,揭示了一些风险隐患,提出的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支出效能、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综合效益等意见建议针对性较强,审计成效不断提升。为进一步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审计效能。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坚持正确审计、有效监督的原则,在突出“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跟踪审计,深化政府投资和预算绩效审计,加强债务管理和国资管理审计,更加突出服务中心工作和回应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要求。在适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勇于揭示问题,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堵塞漏洞,防微杜渐,综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二、优化审计环境,提升审计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职能,专题研究审计及审计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减少损失浪费、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相关部门要自觉遵守财经纪律,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整改,借助审计契机促进部门管理工作规范化。审计部门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坚持科技强审,提高大数据运用能力,以高质量审计工作促进发展、激励改革、纠正偏差、惩治腐败,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权威性。

三、严格责任落实,促进审计整改。准确把握审计及整改工作发力点,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区分违规违纪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发展与改革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逐条抓好整改。深刻分析问题反复产生的根源,把推动问题整改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和追责问责长效机制,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单位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对上年审计查出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回头看”,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并于2022年11月20日前将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8月23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