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文山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2-08-30 08:39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5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文山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在疫情等多方面减收因素影响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受疫情防控、政府债务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因素影响,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预算执行,全面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收入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强财政收入分析和质量监控,强化税收征管力度,全方位多举措抓好综合治税,统筹做好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与依法组织收入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加强政府性基金收入管理,加快国有土地出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进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实现收入。及时了解、精准对接国家及省州有关资金政策,抢抓一切有利条件和契机,最大限度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资金保障。

二、规范财政预算执行,加大支出统筹力度。进一步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准确掌握各部门支出进度及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做好预算执行督促检查工作,确保资金管理规范、支出及时、使用高效。不折不扣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统筹财力弥补刚需缺口。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库款保障能力,合理调度资金,加快中央直达资金执行进度,确保人员工资、机构正常运转经费和重要基本民生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及时清算上级专项资金,积极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库款挤占、暂付款增多等问题,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三、树立底线思维意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切实摸清债务底数,做好分类管控,健全化债机制,确保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发展有序。严格资金管理,合理调度财政资金,多渠道谋划资金来源,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债务管控调度和工作统筹,确保完成全年化债目标任务。统筹好债务化解和财政运行保障工作,妥善处理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创新融资模式,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严守财经纪律,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资金链持续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以上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并于2022年11月底前将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8月16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