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文山市2021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08-02 15:00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5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文山市2021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全力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财政资金,确保财政运行平稳有序,有效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下半年,面对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债务化解与财政运行保障矛盾异常尖锐等局面,财政工作艰巨繁重,为促进年度预算目标如期实现,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培育涵养优质税源,全力促进财政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依法征税,加强专项检查和税务稽查,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努力挖掘新税源,严密监控重点税源行业和企业的变化态势,促进税收收入应收尽收。继续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依法依规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

二、提高底线思维意识,着力破解财政困境。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评价结果运用,倒逼和督促相关政策、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发挥最大效率和效益;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用足用好国家财政金融政策,统筹好债务化解和财政运行保障工作,消化存量债务,打开专债通道;加强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加强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中央直达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中央直达资金,充分发挥好直达资金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密切关注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加强风险防控,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经营业绩和自我发展能力。

三、强化预算执行力度,确保财政有效运转。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预算调整追加,坚决杜绝无预算、超范围、超标准支出。加强财政运行保障,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人员工资、机构正常运转经费和重要基本民生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合理安排使用好存量资金,避免因存量资金收回影响项目建设、民生资金兑付等形成新的社会矛盾。重视相关政策有效落实,研究解决预算年度与产业政策兑现时间匹配问题,强化国家重大政策在预算编制执行中的体现,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21年10月20日以前,将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7月20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