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文山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8-06 16:00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1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文山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影响,扎实有序推进经济发展、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六稳”“六保”任务有效落实,但也存在项目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大部分指标下降明显等问题。为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控,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市政府及其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具体问题分析,特别是要深入分析疫情对产业结构带来的影响,做好预警预测和分类指导,强化信息互通及协调配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措施解决,加快经济复苏。要密切跟踪限上规上企业的一些导向性指标,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税收等指标,用足用活中央和省、州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助推企业稳产增效,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二、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着力释放发展活力。各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管项目。抓项目推进,对在建项目,要加强与项目业主的沟通对接,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加快复工复产进度,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对已备案未开工或已开工未入库项目,要服务好企业,完善各项资料,尽快督促企业开工入库。抓要素保障,压实各部门的责任,明确目标责任清单,扎实做好资金、土地、能源等方面的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和释放社会投资潜力,推动意向项目快落地、签约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建成、竣工项目快见效。抓招商引资,采取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互联网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投产达标率,推进投资平稳增长。

三、持续抓好民生保障,着力巩固发展根本。要持续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电商经济等市场主体,保就业存量,扩就业增量;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抓实就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坚持过“紧日子”,合理安排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全力整合资金、资源,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四、编实“十四五”规划,着力夯实发展基础。要认真梳理“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找准还没有解决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前期工作。要按照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结合全市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优化区域发展的空间、产业、功能布局,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实现滚动发展、接替有序。要统筹做好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市级规划与上级规划之间的衔接,力争我市更多的发展项目上升到国家和省、州战略层面,纳入国家和省、州规划纲要盘子。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社会参与度。

以上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并于2020年11月前将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7月31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