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报告公告>>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检查报告
2023-09-27 17:13   审核人: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安排,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深入文山千熹医疗美容诊所、文山盛熹医疗美容门诊部实地检查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并在市公安局森林警察(环食药侦)大队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和市公安局专题报告。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3年6月,文山市注册登记有医疗美容机构11户(其中门诊部4户)、生活美容机构556户,全市主要行管部门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如下:

(一)突出行业职能职责,抓实部门日常监管。一是市卫生健康局聚焦“虚假宣传”“无证行医”“价格欺骗”等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山市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生活美容机构、医疗机构开展“七查处”,2022年以来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700人次、车辆180辆次、开展打击医疗美容非法行医6次、检查医疗美容机构92户次、生活美容机构1611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2份。二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提高医疗机构安全责任意识,积极开展“两品一械”宣传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比如在今年5月联合州市管局、市人民医院开展化妆品知识宣传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人次,开展知识问卷调查互动600多份,并深入三鑫职业教育园区普及医美知识;同时,在2022年查办文山州人民医院违法发布广告案,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上述违法广告,并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00000元。三是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从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入手,制作宣传展板6块,印制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宣传帆布袋2000个、宣传资料5000份,大力开展药品安全宣传;端午节期间,共出动警力86人次,车辆18台次,检查农贸市场8个,超市21家,水产、冷冻食品店12家,水果、野生菌、草药流动摊点48处,私人诊所16家,药店52个。

(二)聚焦专项治理有效,打击违法行为有力。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共查处生活美容机构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消毒不规范等案件30件、结案30件、罚款人民币2.17万元,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2件、结案2件、罚款人民币1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2638万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医疗美容机构11户,生活美容机构174户,立案查处使用超过有效期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7件,罚款21.5万元;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认真办理有关部门的案件线索移交及案件,对国家信访局转办的“售卖假保健品”信访件进行立案查办,2022年共立食品药品、知识产权及假冒伪劣产品案件45起、破26起,成功破获“3·27”特大生产、销售假药公安部督办案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针对美容产品(药品或食品)及医疗器械安全全力推进“昆仑2023”专项行动。

(三)注重联动合力整治,协同机制初步形成。制定《文山市食品、药品及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试行)》,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先后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剑”联合行动,与市卫健局联动开展医疗乱象检查。比如2023年5月18日,出动12名警力、警车3辆,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城区医疗美容行业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推进行刑衔接工作,营造良好的共管共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不足

(一)行业管理方面,存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案件查办联动不紧密,医疗美容科普宣传不深入,医疗美容药品药械源头管控不到位等短板弱项亟待改进。

(二)市场监管方面,存在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生活美容场馆从事非法医疗美容,医疗美容机构缺乏资质、从业人员未取得美容任职资格,医疗用品管理混乱、伪劣医疗美容产品及药械未经医疗卫生监督部门注册认证直接用于人体,医疗美容不合理宣传、刊播虚假违规广告等问题,易引发医疗纠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凝聚监管合力。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从登记管理、资质审核、“证”“照”信息共享、通报会商、联合抽查检查、协同监管、行刑衔接等多个维度同时发力,构建贯通协同、高效联动的行业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通过高频次的监督检查强化行政执法,严格把控医美机构资质,对无营业执照、无行医资格、无正规场所等不符合要求的严令禁止营业,对涉及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对一些具有危险性质的医疗美容药品和器械,不仅严格追溯其源头渠道,更严格追踪其销售终端,掐断非法医疗美容的运作“命脉”,扫清医疗美容“黑机构”“黑医生”“黑药械”,以监管手段防止医疗美容行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为依法合规医疗美容机构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摸排,建立底数台账。针对非法医疗美容日益隐蔽化的趋势,组建联合工作组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将主动监管的力量转至中高档公寓、写字楼等地,摸排楼宇出租情况、租客、用途等信息,摸清全市医疗美容行业经营主体底数,明晰基本经营状况;职责部门加强行业主体排查,部门间及时通报医疗机构登记或者备案信息、相关市场主体营业执照信息,强化信息共享,强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与医疗机构审批之间的信息贯通和管理衔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整治工作夯实基础。同时,重视投诉举报信息,深度挖掘线索,针对非法医疗美容的特殊性,做到接报一起查处一起、并深挖一批处理一批。

四是进一步强化科普宣传,弘扬清正氛围。通过第一文山、抖音、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加强医疗美容科普教育和公益广告宣传,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选择医疗美容消费,倡导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念和消费理念。同时,在医疗广告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关注医疗美容广告的力度,大力宣传和分析最新的非法医疗美容活动的运作模式、危害程度等,及时发布消费提醒和警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高压态势、震慑违法行为、倡导积极理念,多途径引导消费者加大自我保护,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五是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治机制。落实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医疗美容行业综合监管工作机制,通过加快建立健全长效监管体系,全面构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协调、信息共享等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实现从专项治理到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成色、扩大专项治理成果、提高专项整治成效。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