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报告公告>>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2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2-03-29 14:38   审核人: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内各级人大代表: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在这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切实做好干部职工祭扫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文明、节俭、绿色的祭扫氛围,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错峰出行,安全祭扫

要自觉遵守文山市疫情防控要求和祭扫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主动出示行程码、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拟到公墓、殡仪馆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祭扫时,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员聚集。

二、改变方式,文明祭扫

倡导以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倡导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重温家规家训等方式怀念逝者、启迪后人。通过改变祭扫方式,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三、厚养薄葬,节俭祭扫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从俭办丧,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坚持移风易俗,选择生态安葬。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守护生态,绿色祭扫

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传统祭扫方式是护林防火的重大安全隐患,请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防火、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有关规定,践行绿色环保祭奠观念,通过敬献鲜花、电子香烛等无烟、安全、绿色方式祭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五、躬身力行,依规祭扫

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文明祭扫、安全祭扫、节俭祭扫等相关规定,并主动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和监督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朋好友、周围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让清明更加清新文明!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