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人大>>正文
追栗街镇:“1234”齐发力,助推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民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2021-12-02 23:08   审核人:


自选民登记工作启动以来,追栗街镇依托一个平台、注重“双向甄别”、紧盯“三个方法”、聚焦“四个清单”,始终坚持“1234”齐发力,助推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民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依托“一个平台”,用好“主阵地”。追栗街镇紧紧依托“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高效推进选民录入工作,把平台作为抓选民登记工作的有效阵地和重要载体,先后组织选区管理员参加服务平台的理论和实操培训,确保选民登记工作高效有序。

注重“双向甄别”,互补“显优势”。一是人工审核。追栗街镇以户籍人口信息、疫苗接种大数据为基准,充分利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成果,筛选出常住人口花名册,并在此花名册基础上筛选出选民(2003年12月28日24:00前出生)信息花名册,以村委会为单位形成选民底册,并将底册按选区分类排列,将选民信息批量导入系统。二是系统甄别。对已录入系统的选民,快速对录入信息自动校核。第一,按“一个身份证号”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的原则,通过选民身份证号进行系统比对,避免“重登”“错登”现象,提高选民登记准确性;第二,整合各选区选民信息资源,在系统内迅速转移选民关系,较好地解决了人户分离选民的资格转移问题。截止11月23日,全镇选民《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录入6763人,录入率99.34%。

用活“三个方法”,凝聚“大合力”。一是在村委会设立选民登记站,利用发布公告、电话联系、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转告等多种方法,鼓励选民自愿到登记站登记;二是逐人逐户进行登记,对“人户分离”、“流动人口”及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员、瘫痪病人等特殊群体逐户查访登记,充分尊重和依法保障特殊群体的选举权利,确保应登尽登;三是“三增”“三减”登记,对上届选举日至本届选举日期间新满十八周岁和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选民,户籍新迁入本辖区的选民以及辖区新增加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和达到条件的流动人口等作为新增加录入人员;对上届选举日至本届选举日期间死亡的、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无行为能力的痴呆人员等,作为删减人员。

聚焦“四个清单”,激活“准确率”。一是聚焦错登统计清单。在批量导入选民信息时,根据同一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的原则,系统会通过选民身份证号进行自动比对,比对后会自动统计信息错误,由各选区管理员对错误统计清单进行逐一核实选民情况并修改,避免“重登”“错登”现象,提高选民登记准确性;二是聚焦已在其他选区登记的选民名单。根据错误清单中反馈的“重登”选民,认真核实选民情况并征询选民意愿,相应作出选区变更申请或继续保留原选区;三是聚焦选民选区变更审核清单。追栗街镇认真对待系统上收到的每个选区变更申请,电话核实每个选民情况,征询选民意愿后予以通过或者不通过;四是聚焦县乡差异选民清单。仔细核对县乡差异选民清单,对差异选民做移除或变更处理。

编校:袁海艳                                        审签:杨仁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