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人大>>正文
追栗街镇:念好“六字诀”稳步推进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1-10-20 22:04 袁海艳  审核人:

自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追栗街镇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念好“谋、先、实、宣、训、严”六字诀,稳步推进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念好“谋”字诀,让换届组织保障强起来。周密安排部署,全力组织实施。追栗街镇先后成立了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换届工作指导组和选举委员会,为换届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同时,结合追栗街镇实际,精心研究制定了《追栗街镇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换届选举时间节点及各项任务安排,为换届选举工作明确了“时间表”、确定了“路线图”。

念好“先”字诀,常住人口摸底调查先行一步。为摸清追栗街镇辖区内常住人口总数,做到胸中有数、成竹在胸,追栗街镇迅速行动、先行一步,全力组织人力对全镇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开展全面彻底摸排,做到底数清,为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工作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

念好“实”字诀,扎实推进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以常住人口摸底调查为抓手,会同换届指导组、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书记先后召开了追栗街镇人大换届选举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座谈会、追栗街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稳步推进追栗街镇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和代表结构比例等工作。最终明确了市级选区3个、镇级选区26个。代表性别比例为:男66.04%,女33.96%,民族比例为:汉族35.85%,少数民族64.15%。

念好“宣”字诀,多样化宣传让群众知晓率高起来。充分用好“线上+线下”宣传矩阵,借助新媒体方便、快捷、迅速的优势,在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广泛发布《文山市选举委员会致全市选民的一封信》。线下则通过召开群众会、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广播喇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积极宣传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流程步骤、选民权利等,做到宣传动员广覆盖,提高群众知晓率。截止目前,全镇悬挂宣传横幅标语84条,粘贴《致全市选民的一封信》2000余份,召开群众会议20余次。

念好“训”字诀,集中培训让实操能力强起来。始终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的首要前提,先后组织镇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集中培训3次,培训人次达2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法规、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操作、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结构比例、选民登记等具体事项,使参训学员真正掌握换届工作的政策法规、程序标准、工作要求等。

念好“严”字诀,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常敲思想警钟,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逢会必讲换届纪律“十严禁”以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和要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念好纪律“紧箍咒”。

undefined

图为追栗街镇人大换届选举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座谈会

undefined

图为追栗街镇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

undefined

图为追栗街镇为民服务中心悬挂的宣传标语

undefined

图为追栗街镇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