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调研
2023-09-01 08:52   审核人:

近日,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审前和解中心等建设情况,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法院的情况汇报,充分了解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调研组对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主题,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目标,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努力化解行政争议,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司法保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行政案件审理难度加大、人案矛盾突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效果不显著、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调研组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先导,进一步增强做好行政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市人民法院要树立科学的行政审判理念,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行政审判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挑战,处理好司法为民与服务大局、依法裁判与协调和解等关系,确保法院行政审判职能得到充分发挥。要配强行政审判人员,保持行政审判队伍相对稳定,加强行政审判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行政审判人员依法判案的能力、驾驭庭审活动的能力、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效果。要通过加强审判管理、信息化支撑等有效措施,不断提高行政审判的规范化水平,提升行政审判质量和效率,提高服判息诉率。要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的作用,积极推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形成化解合力,努力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三是以能动司法理念为指引,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司法建议的作用,指出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行政案件发生尤其是败诉的原因,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提高行政机关加强规范化执法、主动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的意识和能力。通过授课、以案释法、组织旁听等形式,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升行政机关执法水平。四是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加大行政审判工作宣传力度。市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聚焦民生权益、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大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和行政审判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和认同度,着力营造理解、支持行政审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保障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