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3-08-11 17:10   审核人:

按照《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文山市推进健康县城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在市卫健局领导陪同下深入喜古乡卫生院、卧龙街道永通社区和市卫健局等,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和书面检查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市妇联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市推进健康县城工作情况,对全市推进健康县城工作情况给予肯定,检查组认为,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市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印发《文山市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行动目标和“七个专项”主要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稳步推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环境更加宜居,城市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居民的健康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健康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下步工作,检查组建议: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共建共享理念,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健康县城建设不是一项指标性工作,而是把健康的理念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之中的重大民生事项,将健康县城建设和爱国卫生系列专项行动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持续改善健康水平,全面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市“七城创建”办要严格按照《文山市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无缝衔接推进,建立月报送月考核工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按照指标体系强力推进抓落实,按月开展考核排名通报,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推进格局。三是强化“7个专项行动”协调推进。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要对标对表“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7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认真梳理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紧扣时限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联动配合,各尽其职,持续、常态、高效地推进工作落实、问题整改以及巩固提升,形成推进健康县城建设的强大合力,提升“绿美文山”美好形象。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市政府应将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和各级领导政绩考核内容,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部门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曝光,并进行重点督办、限期整改,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切实扛实各级各部门及网格单位责任,以常态化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以强有力的措施实现健康县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六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终端、电子屏幕及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科普知识、健康常识、健康县城指标任务等相关内容,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宣传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营造“健康县城建设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