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2023-07-19 11:21   审核人:

按照《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文山市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在市妇联领导陪同下深入追栗街中心校、柳进乡卫生院和新平街道里布嘎社区等,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实施情况,对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决策部署,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两规”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印发《文山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协作联动实施办法》《关于建立文山市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意见》,联合开展打击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和“两非”专项行动、控辍保学、未成年人非法用工整治等工作,较好地保障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任务目标管理和部门主体责任落实,2022年度妇女儿童两规目标圆满完成,4项重点指标匀超过目标值,达标率为100%。

针对下步工作,检查组建议:一是强化宣传引领。紧紧围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两纲两规”实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五进”活动,切实提升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意识,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市、乡两级妇联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各乡(镇、街道)中心校对接,结合各学校实际把“益起童行”家长学校教育、未成年安全教育、法治和防溺水等教育普及到各学校,有效维护儿童身心健康、安全。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家校教育联动,积极推动儿童青春期生理健康教育及儿童校外服务发展,加大“控辍保学”、“早婚早育”管控力度,依法依规处置少女“非法”婚姻,切实维护儿童受教育权利。四是提升业务技能。要结合指标体系,切实加强市、乡两级妇幼保健人员业务培训,持续开展好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做好危急孕产妇、新生儿救治工作,切实降低“两个死亡率”,不断提高妇幼健康保障水平。五是强化履职尽责。市妇联要充分履行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作用,经常性开展督查指导工作,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打造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大格局。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