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3-05-18 09:47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有关同志陪同下,深入薄竹山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看并与管护分局部分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检查,检查组认为:全市以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要载体,采取注重队伍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强化生物安全等措施,切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存在保护区管护难度大、技术力量薄弱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检查组建议: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让《条例》进村入寨,家喻户晓,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二是增强保护意识。充分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形势,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作为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来抓。注重监测设施及队伍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监测设施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技术人员专业素质,规范保护监测工作,使监测数据更能充分的反映生物多样性的动态变化。四是加大森林防火力度。深刻汲取“4.13”森林大火教训,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力度,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负责制,把“责有人担、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警有人报、火有人灭”的要求落到实处。五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执法合力,对毁林开荒、非法采矿、非法破坏盗伐和乱捕滥猎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严厉惩处。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