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小火亡人”专项排查工作开展调研
2023-05-05 15:57   审核人: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市人大法制委、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市应急局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深入新平街道泰民家园、新平坝社区和古木

镇纸厂村委会、瑞民家园小区对“小火亡人”专项排查工作进行调研检查。调研组在实地查看消防设施、消防宣传和台账资料的基础上,向相关物管、业主、市民和村(社)负责人了解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全市“小火亡人”专项排查工作情况汇报及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小火亡人”工作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商今后工作对策措施和思路。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和消防安全责任制,没有因为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保持了火灾事故零伤亡的良好态势,消防安全形势基本稳定。并就基层消防力量薄弱、消防车辆等器材装备不足、消防安全责任尚未完全落实和小区消防设施落后、通道不畅及部分群众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意识不强等问题,就下步工作提出五点建议:是进一步加强请示报告,获得更多支持帮助。认真研究吃透上级有关政策,加强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请示报告,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专项资金、装备配置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逐步解决专业队伍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装备配置落后等问题。是进一步创新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在现有网格化管理联动机制基础上,利用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公职人员社区报到服务和在外干部回家乡参加绿美建设、普法工作队进村社等平台队伍,动员更多团体和社会力量投入消防安全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消防安全合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推动防控责任落实严格贯彻落实《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借力文山市创文创卫等有利时机,强化网格责任区管理,与七城创建办消防安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对存在问题联合创建办以派单形式推动整改落实、清剿火灾隐患,压实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和网格单位挂包责任,真正把《文山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文山市经营性自建房合用场所过渡性消防安全整治措施》等规定落到实处。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扩充消防宣传讲师团、宣讲团队伍和人员规模,开展好消防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现场观摩和送教上门等消防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是进一步立足实战备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执勤备战,做好日常业务训练,强化对消防安全重要场所的监管,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定期不定期组织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和乡镇、街道、企业、学校、村社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或其它灾害事故,能迅速出动,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努力把火灾伤亡数降到最低限度。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