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形式开展“扫盲式”普法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2023-03-16 16:56   审核人:

三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扫盲式普法文山在行动”主题内容,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机关活动。将《宪法》《民法典》《监督法》《代表法》等人大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机关干部职工学法重要内容集中宣讲,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干部在线学习等多种途径自主学法,认真学习扫盲式普法涉及的刑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信访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步学习全国“两会”和省、州、市人代会精神,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寨活动。组织机关普法工作队员和驻菲古村工作队,在挂钩菲古村开展扫盲式普法宣传活动,专门制作涉农法律法规及民法典宣传折页,从能够解决百姓身边麻烦事的角度,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村组发放宣传材料、解答群众咨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法于民,增强农村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意识,营造农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以“3•5”学雷锋纪念日、“3•8”妇女节、“3•12”植树节为契机,深入到振华社区和双桥花园设立宣传咨询点,向商户和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市民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扫盲式普法•文山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民法典》和“普法进万家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50份,现场接待群众100余人次,接受咨询50余人次,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开展法治宣传上媒体公益活动。利用市人大网站、机关微信群、QQ群等网络开展“扫盲式普法•文山在行动”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大新媒体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向广大群众、服务对象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不断扩展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