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3-03-13 10:11   审核人:

2023年3月7日,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深入部分乡镇、街道、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对全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关于残疾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对残疾人情况底数清楚,通过多渠道培训、多方位安置、多资金扶持,逐步建立起以分散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为主,自主创业与个体灵活就业相结合的就业格局,逐步搭建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残疾人生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针对存在对残疾人就业社会关注度不高、政策落实力度不够、部分残疾人择业观念未改变、就业服务机构没有达到规范化等问题。检查组建议:一是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问题,通过多方式、多渠道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就业条例》,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按时足额上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三是要严格落实好按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采取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培训服务,依托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资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产业发展特色和就业市场供需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满足残疾人需求、适合残疾人参加、就业效果明显的培训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四是要通过深入挖掘残疾人自强不息、扶残助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残疾人自强模范和社会助残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残疾人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进一步激发残疾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五是要持续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就业登记、信息服务、再培训等服务,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提升就业服务工作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畅通用人单位用工和残疾人求职的信息渠道,为更多适龄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