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形式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
2022-05-25 17:22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来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形式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一是开展一期民法典专题研讨学习。将《民法典》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重要内容,在5月7日召开的2022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会上专门学习,4名领导干部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专题研讨发言,做到领导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带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同时,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单位干部职工学法重要内容,列入机关党支部五月党小组必学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在手机APP、干部在线学习等多途径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

二是观看一批民法典短视频全覆盖。负责机关普法宣传的监察和司法工委,及时在全媒体平台下载以《民法典》宣传为重点内容的“云南普法每日一典”系列短视频,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员不集中的要求,将短视频打包推送机关各委室,组织机关“八委一办”以委办为单位集中观看,做到在机关干部职工全员观看一批《民法典》短视频。

三是全员参与一次在线答题和知识竞赛。利用机关微信群、QQ群推送,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七彩云端”APP或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积极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推进“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提升人大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开展一次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组织机关志愿者到振华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公益广告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民法典相关等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民法典相关法律咨询,促进市民明确自己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推动公民理解和支持政府各项措施,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保障文山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有序开展。

五是组织一次民法典宣传进村寨活动。在市人大机关挂钩联系的德厚镇菲古村,组织市人大派驻菲古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由市人大常委会制作的民法典宣传折页和其它相关资料手册400份,从《民法典》能解决百姓身边麻烦事的角度,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群众咨询,增强村民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意识,营造农村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六是安排一次民法典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加强学校民法典宣传教育,法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驻菲古村工作队到菲古小学进行民法典进校园课堂讲授,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民法典》,进一步提高师生学法、用法、守法、遵法意识;借助校园普法,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发放《民法典》相关资料手册300份,将《民法典》知识带回家传输到家长中,对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素质,弘扬法治精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七是推动一次民法典宣传进企业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借助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走访企业时机,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到相关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讲解民法典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放《民法典》相关资料100份,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