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形式开展普法“五进”法治宣传活动
2022-03-24 09:10   审核人: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文山之干进一步凝聚社会合力,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法治固边工作的政治责任,将“实干争进位•法治固边疆”作为“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主题,多形式开展三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活动。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确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强边固防工作,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确保领导干部准确把握,积极带头学习宣传法治建设,带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组织市人大机关志愿者深入振华社区向市民发放《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司法厅关于依法惩治拒不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资料300余份,通过加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使广大市民明确自己在“实干争进位•法治固边疆”建设中的权利和义务。

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机关挂钩的德厚镇菲古村小学,走上讲台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进一步提高师生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意识;同时,借助校园普法,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将《宪法》《义务教育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带回家传输到家长中。

四是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寨活动。结合市人大挂钩菲古村工作实际,专门制作涉农法律法规及民法典的宣传折页,从法律法规及《民法典》能够解决百姓身边麻烦事的角度,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村寨发放宣传材料、解答群众咨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法于民,增强农村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五是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以“三月法治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市人大机关志愿者深入振华社区辖区内部分企业,紧紧围绕“实干争进位•法治固边疆”主题,着力开展疫情防控、电信诈骗、打击跨境犯罪等法律法规宣传,加大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城市法治氛围,公民的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得以不断提升。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