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报告公告>>正文
关于文山市城管革命工作推进情况的调查报告
2023-11-27 09:12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于9月下旬深入城管革命部分项目建设点,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就全市城管革命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市人民政府把“城管革命”作为新年第一会来启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城管革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分设办公室和综合执法、拆临拆违、绿化美化、文明素养4个工作专班,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中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文山市城管革命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充分发挥指挥部和工作专班作用,实行定期调度机制(指挥长每季度至少一调度,副指挥长每月至少一调度,专班长每周至少一调度),全程指挥项目实施,统筹协调,做到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形成党委、政府、部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格局。

(二)以治理为引领,推进“城管革命”走深走实。市人民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城管八大工程”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提质增效,城市“六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开展城市拆违(临)工程通过集中清理违章建筑11.6万平方米,推进拆墙透绿1.7万平方米,规范户外广告、指示牌和店牌1059起,提质改造恒丰农贸市场等,规范了城市建设;二是开展“烂尾”整治工程。通过推进12个“烂尾楼”项目复工,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乱象和就业用地等专项整治,规范了城市规划;三是开展城市洁面工程通过对街面外观清洗,改造(新建)市政管网5.5公里,整治24个城中村和改造22个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改788户裸房、715万米线缆“蜘蛛网”等,擦亮了城市面貌;四是开展城市绿美工程通过建设“一河两线三山四口”(一河——盘龙河城区段,两线——环东路、环西路,三山——东山、西山、凤凰山,四口——四个城市出入口)城市新地标,实施绿化补植8356平方米,绿美了4条公路等,装靓了城市;五是开展城市更新工程通过启动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老旧路面改造49.9万平方米,完成城区亮化提质,修复井盖908套,微改造部分城中村等工程,提升了城市新貌;六是开展住宅小区治理提质工程通过规范217个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推进小区精细化管理等,逐步健全了城市物业管理;七是开展文明素养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文活动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不文明行为治理,规范城市道路、桥梁命名等工作,提升了城市品质;八是开展机制创新工程通过出台《文山市城市管理办法(试行)》等城市管理制度,建立示范引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创新智慧城管模式,建立了文山市智慧城管综合管理平台,将智慧科技导入精细化城市治理中,通过智能识别、智能预警、智能抓拍达到及时处置,提高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效能和问题快速发现处置率,打造了新城市。

(三)完善宣传机制,强化舆论引导。依托“第一文山”文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栏发布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类群众文艺会演和文明实践活动;在非常文山开设“城管革命 文山市在行动”专栏,倡导文明行为和曝光不文明行为,发布城管革命工作信息,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取得一定效果。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城市管理的工作合力尚未形成。城市管理工作面广点多,涉及街道及多个部门,长效管理责任和措施未能有效落实,存在部门的行管责任、街道的属地主体责任不明晰,执法权限不明确等问题,出现管理交叉重叠和执法缺失。比如:“两违”的执法处理因部门间工作机制运转不顺畅,影响了执法的效率效果,同时,未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没有形成城市综合大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利用的管理格局,城市管理整体功能难以最大程度发挥。

(二)项目前期工作谋划不扎实。前期工作实地勘测不深入,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论证分析不足,导致部分项目难以落地实施。比如:2023年目标任务中9个拆围(墙)透绿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望华路延长线(化工厂段)、特安呐片区城南2号桥连接线、健民路2条“断头路”城市更新项目由于项目包装筹划及土地保障不到位等原因,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项目资金保障不到位。由于市级财力困难,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及融资滞后,影响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比如:老旧路面改造仅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数的50%;30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仅开展了20个小区项目踏勘及4个小区图纸设计。

(四)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化解工作难度大。由于处置程序复杂、各方矛盾大等综合因素影响,历史遗留问题治理难度较大。比如:房地产烂尾项目因开发商不配合和征信问题、涉案涉诉问题复杂、部分项目债权债务未明晰等诸多因素,导致项目推进较慢;城市住宅小区擅自占用公共道路、公共绿化、变更房屋设计私搭乱建现象形成时间较长且涉及面广,整治化解工作推进缓慢。

(五)市民参与意识及文明素养有待提高。部分市民法治和秩序意识不强,破坏公共设施、抢道行驶、乱停乱放、踩踏草坪、横穿马路、翻越护栏、乱丢垃圾等现象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长效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实,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执法主体,理顺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强化属地管理职能和督查协调作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落实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网格化责任机制;整合现有各类信息化资源,实现设备、信息系统的共建共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二)加强项目前期谋划,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谋划项目时加强与项目涉及各相关部门的衔接和沟通,认真梳理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前期报批事项,分析关键制约因素,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可行性及初设等工作;多措并举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坚持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和要求,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三)积极采取措施,稳步提升历史遗留问题整治成效。加强政策法规研究,坚持民生优先原则,着力抓好土地、规划、消防、人防等专项验收指导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采取多种方式妥善处置化解,并注重风险防控,坚守底线规则,建立预警机制,提高开发商的准入门槛,加大对开发商的资质审核和实力评估,加强预售资金的监管,督促开发商专款专用,优化保证金缴存方式及完善批后监管措施,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双向排查隐患,全面加强事前、事中监督约束管控,在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同时防止出现新的问题。

(四)加大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及参与力度。大力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市民了解和理解城管工作,提升市民的守法意识、公共秩序意识,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让文明成为习惯、让习惯更加文明。加大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对城市管理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引导市民在城市管理中树牢“主人翁”意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使广大群众更多参与到城市管理和监督中来。

关闭窗口

要闻推荐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