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进行检查
2023-11-27 09:07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11月17日,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全市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马塘镇消防救援站、环城东路消防救援站和消防救援大队,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当前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探讨。

通过检查,检查组认为:文山市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制修定市级总体应急预案36个,严格实行“五级联动”防御责任体系,打造基层应急融合建设,促进消防救援站的建设不断完善,保障了对突发事件的快速有效处置,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存在的应急组织体系建设不健全,未真正建立统一的应急救援常备机制,应急仓库、救援物资装备配备不充分,应急救援队伍不足等问题,检查组建议:一是持续完善应急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和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联动,实行网格管理,防患于未然;二是不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培训演练、物资储备、队伍建设、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应急平台建设等资金需要,进一步夯实应急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加大应急宣传教育力度。把应急救援的基本常识融入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同时加大在公园、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中对应急管理的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加强预防、预见和预处置工作;四是不断筑牢安全底线。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预报预警能力和指挥调度能力,对全市重大危险源、风险隐患实行动态管理和重点监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安全社会环境。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