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人大>>正文
文山市人大代表王强:履职尽责好代表,干事创业好书记
2023-10-23 17:41   审核人:

“作为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

我理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自己的辛勤劳动

去报答信任我的广大选民!”

这是薄竹镇摆依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强

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履职12年间

王强一直把群众的冷暖

和村里的发展放在心上

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他的带领下

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引进特色业 带动当地发展

 


王强,1976年出生,是摆依寨土生土长的苗家汉子,他于2011年4月参加村两委工作,并于同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从当上人大代表的那天起,王强就决定要带着干部群众大干一场,他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发展富民产业方面树榜样、做表率,带领村组干部外出学习,2012年12月份,王强结合实际将龙胆草和树头菜引进到摆依寨种植,并动员广大群众一起参与种植。

 

薄竹镇摆依寨村党总支书记、市人大代表 王强

当时种植树头菜的技术有限,我们就委托当地一名老师来专门负责育苗,然后再销售给农民种植。2015年树头菜种植扩展开后, 我们成立了文山市薄竹镇摆依寨苗青树头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进行统一销售,并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

在王强的努力下,摆依寨的树头菜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000多亩,产业收益可达到900多万元。此外,在2014年期间,王强还引进文山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摆依寨种植了1360亩苹果,苹果长势也十分喜人,2023年销售额达到了470多万元。

修路造渠 为民解忧除难

摆依寨村委会小团坡村村组道路曾经是一条沙石路,晴天扬尘,雨天积泥,村民出行极为不便。王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行路难”的问题,王强组织摆依寨村村干部多次实地察看路况,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修路的诉求。

2022年2月,薄竹镇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暨农村村组自建硬化道路三年大会战,作为市人大代表的王强积极与多部门协调资金,最终以村委会出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政府部门补助一点共筹集到33万元,并以农户投工投劳的方式于当年3月10日开始修路。

薄竹镇摆依寨村党总支书记、市人大代表 王强

小团坡村小组只有29户,筹集到的项目资金只有30万,我们和修路的老板商谈,最终33万一公里,那就还需要29户群众筹资3万元钱,村民们都很支持,说路是为他们修的,不管要他们出钱还是出力都要把路修通,所以纷纷凑钱修路,很快筹够了资金便开始动工。

人大代表不仅要反映民生民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要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在修路过程中,王强及时组织村两委和人大代表,每天到工地上监督,以确保工程质量。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终花了21 天时间,终于将这条“烦心路”硬化。

 

村民 熊国英

这条坑坑洼洼的路是我们多年来想要解决的问题,多亏了人大代表王强积极反映我们的群众心声。修好这条路,我们不仅出行方便了,农产品买卖也方便多了。

除了修缮村组道路,王强还为村民解决了基本农田用水问题。2014年,摆依寨通往老回龙村的拦沙坝被雨水冲毁了,沿线农田用水成了难题。王强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向文山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最终申请到14万资金帮助摆依寨修建了850米长的三面沟,解决了群众基本农田用水的问题。

成立“和事院”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在履职期间,为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王强把自己当成群众的贴心人,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积极化解村里的各类矛盾,将矛盾纠纷萌芽化解在基层。

 

薄竹镇摆依寨村党总支书记、市人大代表 王强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3个儿子都不赡养老人的纠纷,我们从 2021年到2023年反复调解了11次,最后一次调解是在今年的7 份,我们找到她的儿子面对面普法,最终她的大儿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以后一定会多花时间陪伴老人,并且积极履行赡养义务。

王强说,群众反映的问题看起来是小事、琐事,但对于群众而言,却是大事、难事、烦心事,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要善于用眼力、脑力、脚力去跟进解决问题,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不负人民群众重托 。

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王强还组织成立了一个“和事院”,邀请各个村小组的成员加入,并分了11个村小组基础网格,每个村小组都安排了4到5个网格人员,随时走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事院”的成立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倾听民意、反映诉求、疏导情绪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倾听收集群众之间的急事、难事,依法依规给予合理性的意见建议,帮助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村民 侯绍兰

王书记有一颗心怀百姓的热心,感觉他每天就跟24小时待机一样,随时奔走在为我们老百姓解决纠纷的道路上,我们遇到什么问题,他来调解我们都是心服口服的,他是我们心中标准的“和事佬”。

履职12年 用心听民意传民声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履职12年间,王强走遍了摆依寨村的每一个角落,把全村群众的所思所盼主动传递给上级党委、政府。他始终坚持倾听民意,把群众最期盼的事形成建议上报给市人大常委会。截止目前,摆依寨村的”四民生工程“已完成了 15项,其中人畜饮水11项,拦沙坝1项,农田灌溉1项,道路损毁1项。此外,摆依寨村所有的危房已全部清理完成,10 个村小组的饮水管网也完成了更换。他的认真和努力,不仅获得了群众的称赞,也得到了同事的认可。

 

薄竹镇摆衣寨村第一驻村书记 刘勇

一直以来,王强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路线,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忠实履行自己的诺言。百姓的赞誉与党员干部的奉献与付出往往成正比,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值得我们学习。

王强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个村党总支书记,他的任期有限、但职责无限,他将不忘初心,更好地履行职责,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薄竹镇摆依寨村党总支书记、市人大代表 王强

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将大家的心声反映上去,是我的荣幸。每次入户看到大家十分相信我,大事小事都和我诉说,我都会感到特别的温暖。我也会将大家的话放在心上,将大家的困难记在心里,为我们的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人大代表

王强始终把群众的期盼呼声

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

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

他用行动践行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