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人大文件>>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
2016-04-20 15:26   文山市人大 审核人: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市属有关部门: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履行代表职务,反映群众呼声和要求的重要形式。文山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初定2016227日至32日召开,文山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拟于20163月上旬召开,为做好出席州、市人代会代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议案、建议内容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基本遵循,以州委八届九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项目工程实施、民主法治进程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提出议案和建议。

二、征集要求

(一)认真组织活动。在州、市人代会召开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要认真组织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为代表提好议案、建议创造必要条件,并根据代表的要求提供必要资料和帮助,同时注重提高所提议案、建议的质量。

(二)深入调查研究。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必须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确保所提议案、建议具有政策和法律依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三)提高撰写质量。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必须一事一议,标题要简练、准确。所提的议案应有案由、案据、方案,写明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及理由,提出的问题解决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切实可行;所提的建议,应写明情况,切合实际,事实清楚,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

三、相关要求

请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及市属有关部门收到通知后,要及时将通知精神向州、市人大代表传达,扎实做好议案、建议征集工作,认真把关议案、建议的内容和格式。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请分别于文山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报到时、文山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到时提交,同时提供电子版本。联系人:杨昌盛,邮箱:1079253273@qq.com,电话:2122909

 

      附件1.docx.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 

      附件2.docx.文山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127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