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履职>>学习培训>>正文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我市举行市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
2022-07-29 11:20   审核人:

 

今年是市第四届人大任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四届人大代表履职的起始之年。为帮助人大代表尽快找准位置、进入角色,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市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柏应明作开班动员及人大业务知识专题辅导。柏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人大代表要对人大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有清醒的认识,要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自觉践行履职为民的承诺;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全市60余万各族群众凝聚起来,为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展现人大智慧、彰显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要“善学、会学、能学、常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能,积极探索代表履职的新方法,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

就如何在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上展现代表担当和代表作用,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副厅级公务员兰朝明同志用深入浅出讲解,从人大监督的有关基本概念,学习贯彻《监督法》应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当前影响人大有效监督的主要问题、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对策建议四个方面为代表们进行了《监督法与人大监督工作》的专题辅导。

熟悉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必修课程,对于人大代表如何依法行使代表职权,更好地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次培训班为参训代表安排了“干货满满”的一堂课。州委党校周天淳老师除了系统深入地讲授《代表法》相关理论基础、核心要义和贯彻落实的有关知识,还有针对性地讲授了如何撰写代表议案建议。

通过培训,参训代表对人大代表做什么,怎么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如何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有了明确和具体的方向。大家表示一定会学以致用,认真履职,发挥好人大代表“连心桥”“传声筒”“代言人”作用。

此次培训,还对《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操作方法进行了介绍。培训班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伟主持,140余名初任的市四届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