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市人大办强化“四抓”,打造清廉党支部
2022-12-12 08:39   审核人: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市人大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能作用,强化“四抓”打造清廉党支部,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助推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推进廉政文化进党支部,依托党小组活动、党员大会、党课、网上党支部、“学习强国APP”等载体,通过学习文件要求、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系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纪律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及时通报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多起违纪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迷途知返的市长——李成明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高楼下的忏悔》等警示教育片,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

抓履职风险点,筑牢职业底线。针对换届后人事调整、机关干部人员变动和权责变化,全面梳理岗位及履职风险点,明确风险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年初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80个并逐个制定防控措施,每月动态更新,不断完善权责对等、监督到位的风险防范常态化管理机制。同时,注重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管理,落实落细谈心谈话提醒、任前廉政谈话、签字背书、责任报告等工作,完善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今年来,组织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2轮。

抓党员身边的人,筑牢纪律防线。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记忆”为主题的红色家书家训诵读会;组织党员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廉洁家规家训》;不定期组织干部家属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加职务犯罪旁听庭审活动,以案代训,以案警示。通过活动使家属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安全员、监督员”,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市人大机关党支部共召开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4次,党员制定家规家训36份,向家属倡议并签订助廉承诺书36份。

抓工作效能建设。筑牢廉政根基。一是优化年度重点工作。结合人大工作职能,在调研、检查工作中进行了优化设置,以便通过更高效的检查调研来督促监督部门工作的推进。二是晒工作成效。在单位干部职工中设置周报月评价晒工作成绩,督促躺平干部不躺平。三是精简会议。提倡开短会讲短话,严格实行“一句话报告”“半页纸汇报”等制度,报告人员严格把握时间,各项工作报告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四是排查整改。党员根据各类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台账表,认真对照各类问题开展了大起底大排查工作,梳理各类堵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深入查找思想、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差距,认真对照州市党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对照任务落实、对照自身实际、对照岗位职责找差距、查不足,形成问题检视清单,并按照检视清单抓好落实。通过抓实工作效能建设,使机关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和执行力。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