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18 10:04   审核人:

202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加强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和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为着力点,以增强机关凝聚力、战斗力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清单、狠抓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坚持学党史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丰富学习载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自启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中学习、网络学习、平时自学等制度,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APP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原文、“四史”知识、必读书籍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信仰根基、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

二、坚持学党史与人大工作相结合,聚焦工作重点。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年度工作要点相结合,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市进程中的职能作用,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围绕民生热点谋全局、议大事,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把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2021年以来,先后对“创文创卫”、教育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以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就业促进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开展调研、调查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不足,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实施。

三、坚持学党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坚守为民情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委会党组班子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党组班子成员、处级领导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别深入各自挂钩联系乡镇(街道),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梳理出党组班子调研排查“问题清单”4个方面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短板弱项清单”4个方面问题,以及党组班子成员、处级领导“民生实事计划”28件,涵盖乡村振兴、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机耕路、太阳能路灯亮化、生产生活用水等民生事项。同时,督促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制定基层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清单”,结合实际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坚持学党史与正风肃纪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州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人大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复盘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强化整改措施,巩固整改成效,切实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