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四抓”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防线
2019-06-04 15:22   审核人: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通过“四抓”抓常抓细日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落深落细。

抓关键少数,推动领导责任落实。紧紧抓住党组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三个核心,建立党组全面领导、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双清单”制。健全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等,党组按季度、半年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年内至少参加1次警示教育、开展1次述责述廉、讲好1次廉政党课和进行1次廉政谈话,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同时,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各专工委室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专工委主任肩上,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抓程序规范,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一是刚性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月开好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坚持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组织生活,每季度安排一名党组班子成员讲党课,并做到每开展一次活动有签到表、有活动图片、有会议记录等,全面突出“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增强“三会一课”效果与活力,使党内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做到每个党员都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完善党费交纳登记,公开党费交纳和使用管理情况,强化党员意识。三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组织集中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认真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及时通报等程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到有会议方案、有对照检查、有批评意见清单、有情况汇报、有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四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并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抓两学一做,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学习清单制度,认真拟定党组、党支部和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主任会等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人大门户网站、QQ工作群、网上党支部、“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监督检查,扎牢勤政廉政笼子。一是加强日常纪律作风检查。坚持每月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在岗和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十四个严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纪检组报备。二是强化节假日专门检查。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和国庆等腐败高发易发多发时段,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提醒、节中节后检查落实,杜绝节假日、年终等重要时点乱发钱物、吃请铺张、请客送礼等违纪违规行为。三是深化各种专项检查。严格按照省州有关婚丧嫁娶的规定规范干部职工报批程序,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自查自纠、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等监督检查,坚持领导干部召回和四种形态领报告制度。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检查相结合,扎牢勤政廉政笼子,严防各类腐败问题发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