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知识>>自身建设>>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以细节为抓手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2018-08-14 11:05   审核人:

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工作水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具体表现。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细节为抓手强化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观念不新、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等问题。

一是从思想观念入手,强化学习教育。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主任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法规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州有关作风建设的会议、文件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牢宗旨意识,强化“四个意识”。

二是从严格考勤入手,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考勤统计,干部职工因病、因事需请假,由本人提出申请,按规定程序批准后方可离开,返岗后及时销假;严格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因公出差、开会、调研视察等如实填写报告单,不按规定报备的一律视为旷工;建立上班中途暗访督查机制,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上班期间工作秩序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对违反纪律在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串岗聊天、玩游戏、看视频等现象,一经查实,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委室和分管领导责任。从考勤制度入手进一步完善机关日常管理和党员教育等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作风和行为。

三是从会风文风入手,提高机关效能。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说实事,做到除法定常委会和主任会议外,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能套开的会议套开;做到会议主题明确、准备充分,议程具体、规范,领导讲话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言简意赅;做到参会提前签到,会中按席位牌对号入座,场内不吸烟、不玩手机、不随意走动、不提前离场。提倡写短文、讲实话,力戒“假、大、空”,做到务实管用、严谨准确、简洁精炼,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规范公文格式及发文程序,发文审批做到“七个不发”,严格控制公文数量。

四是从礼仪态度入手,规范言行举止。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规范机关干部职工工作态度、办公接待、服务用语,在工作中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等生硬、冷淡、蛮横、粗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注重仪容仪表,保持服装得体整洁,自觉做到机关工作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积极营造温馨关爱、整洁有序的环境,做到工作不厌烦、不推托、不敷衍,以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五是从环境卫生入手,优化办公环境。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调配改造机关办公室,按需更新办公设备、增添绿化盆景,细化卫生制度,规范办公室物品放置,规定桌、椅、柜子、沙发的数量和摆放位置,保持桌面整洁和地面、窗户等清洁卫生,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将室外环境和办公室卫生作为“治懒、治散”的重要内容,纳入督查考核,优化办公环境,以良好的办公环境展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风采。

六是从领导干部入手,发挥表率作用。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头廉政勤政,带头遵守机关管理制度,带头搞好环境卫生,带头督促检查,旗帜鲜明要求首先监督其本人、从自身做起;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狠抓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与分管委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七是从考核督查入手,确保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委室和干部职工目标责任体系,实行年初定岗位、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拟定量化考核内容和指标,坚持严格的日常考核制度,做到月月有记载、季度有通报、年终有评价,实现考核工作规范化,全力提升干部职工执行力;认真落实机关作风建设督查负责制,坚持每周明查、每月暗访、每季度通报机制,加大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同时,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主动邀请纪检组全程参加各种会议、审核相关材料和参与机关“三重一大”决策监督,自觉接受纪律作风专项检查,把日常工作置于纪检组监督之下,确保责任落实。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