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办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2-08-31 16:56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跃超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充分认识到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各责任单位立足实际,克服疫情影响和资金困难等因素,始终保持加快票决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半年多的努力,10个项目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会议指出,在重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实施不到位、措施保障不到位和舆论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思想认识。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是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忧的事情,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把项目真正办实、办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市人民政府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确保项目如期完成,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进一步明确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具体内容。10件民生实事项目是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依法按规定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由全体代表票决出来的。项目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各责任单位要对实施项目的内容列出具体的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和责任,市人民政府要对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谋划,想方设法研究解决,加快实施进度,保证项目质量,确保真正兑现年初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三、进一步加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长效管理。市人民政府要统筹谋划,立足实际,建立健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长效管理机制。对每一个项目要有具体可行的实施管理方案,明确项目资金来源和建成运行管理责任,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了解掌握项目进度要及时、全面、精准,对进度较慢的项目,要“对症下药”,倒排工期,狠抓落实,提高项目落地的进度。要加强对项目推进工作的全面督查,努力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充分发挥督促、检查和指导的作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项目的推进要与预算的执行相结合,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

四、进一步加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宣传力度。要积极探索“融媒体+监督”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加大对重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全过程、全方位宣传,通过总结经验,推广一批亮点、鼓励一批先进,曝光一批问题、鞭策一批后进,使全市上下广泛认知、认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办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是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于2022年12月30日前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8月30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