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07-13 09:18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30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晓媛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文山市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及市委有关国有资产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改善国有资产管理,加大违规违纪整治力度,国有资产规模进一步壮大,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力度不够,国企改革成效不明显;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矛盾突出,违法违规仍时有发生等。为此,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职责。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国资观念、构建大国资生态,加强统筹协调,筑牢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的制度基础,扎实推进资产管理各项工作。要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增强相关部门规范管理意识,加强机构建设,重视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要进一步理清管理职责,明晰监督管理层次,明确各级管理职能,强化国资部门综合管理职能和资产所属部门的具体管理主体责任,增强监管合力。

二、夯实管理基础,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我市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评估和统计等配套监管制度。强化对国有资产的清查、盘点,进一步摸清我市国有资产的数量、类型、性质等情况,厘清资产的产权归属、管理与使用情况。聚焦盘活存量资产,加大社会投资的公益性用房项目资产的盘活力度,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工作,明确相关监管单位的职责权限,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产最大效益,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三、加强资源保护,妥善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衔接有序、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的联动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台账,完善动态更新机制,及时跟踪掌握自然资源变化情况,摸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底数。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合理利用国有自然资源与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牢固树立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意识,改革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和城乡污水处理工作,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林资源监督管理。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流失。

四、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完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规范国有公司运作。切实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规范决策机制和完善制衡机制为重点,优化董事会和监事会组成结构,严格董事、监事人员的选聘和履职管理,落实经营自主权,建立规范的授权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国企运行效率。进一步对国企进行大重组、大整合,将相邻业务公司进行整合,减少管理架构和行政成本,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拓宽社会投资渠道。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建立和完善灵活精准的考核制度、适应市场竞争的用人制度、规范合理的薪酬制度,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强对企业投融资资产交易、重大资产处置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重大项目融资决策和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加强债务管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着力解决企业承担的政府性、非经营性项目资金问题,降低企业负债水平,防范化解财务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22年12月底前书面报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7月5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