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审定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05-23 10:23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审定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谋篇布局,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全篇,充分体现到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等各方面。特别是在州级“八五”普法规划8个重点内容基础上,将省委、省政府对文山提出建设“三个示范区”的新定位和州委州政府文山市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三个定位”以及文山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法律法规列为普法重点内容,以“三突出七深入”总体思路明确10个普法重点内容,从普法对象、领域、行业、责任等28个方面进行细化,努力做到贯彻中央和省、州部署不漏项一脉相承,突出法治宣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以及省、州发展战略,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规划》总体框架合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政治引领性强、时代特征显著、实践操作性好,符合文山实际,具有文山特色。会议原则同意市人民政府报请的报告,决定在全市按照《规划》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会议指出,结合前期调研检查发现,我市普法工作还存在“关键少数”认识不到位、部门联动发挥职能作用不够、普法形式单一成效不突出和经费保障不够有力等方面的问题。综合审议情况,会议对我市贯彻执行《规划》和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二是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全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二是要加强对村社干部、公务员特别是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将普法工作重点转移到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精神上来。

三、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市情实施精准普法

一是要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突出宪法、民法典以及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施精准普法,使高水平法治成为强州府行动的重要标志。二是要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满足群众的法治新需求新期盼。

四、创新丰富形式,切实提高普法工作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分类普法、按需普法、多形式普法,更加注重法治文化的培育和打造,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积极运用公共场所电子设施、微视频、微电影等开展普法活动。二是要进一步突出普法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关键时期”、村社人员“薄弱环节”,将领导干部、青少年群体、村社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做到既“普”又“精准”。三是要进一步注重日常宣传。在法治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运用好案例宣传,围绕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舆论焦点,以直观、形象、鲜活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通过潜移默化和点滴渗透,引导人们发自内心地尊崇法治、信仰法治。

五、完善机制体制,推动普法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普法经费保障及增长机制。二是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认真实施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在司法实践中要以案释法讲解法律知识,行政执法人员要依法行政,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各类媒体要积极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活动,人民调解组织、法律援助机构等基层普法平台要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造条件,充分整合普法宣传资源,整体谋划、上下联动,实现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规划》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人民政府要组织好《规划》的落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阶段性检查和年度考核,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督导检查,确保规划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情况。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并于6月30日前将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书面报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3月24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