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文山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01-03 10:25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0日,文山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梅同志所作的《文山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对文山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对市人民政府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全力保障工作落实。各承办单位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注重实效,结合职能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办结占比逐年提升。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老、小”问题,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会议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市人民政府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沟通协调仍需加强;二是统筹办理还有差距;三是意见建议质量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沟通协调。各承办单位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落实责任,加强与乡镇(街道)及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意见建议办理的有效措施。加强与代表沟通,将沟通工作贯穿于意见建议办理全过程,聚焦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三个环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主动登门拜访代表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特别是代表反馈“不满意”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对待,属于解释不到位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属于办理落实不够的,要加大工作力度,限期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意见建议涉及项目的全面统筹。各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准确把握各项政策,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规划,对照代表意见建议进行统筹安排,把代表意见建议中涉及到即将实施的项目纳入全市总体规划,避免出现“抢项目”而造成各方资源浪费的情况。

三、进一步提升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质量。各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建议的书写格式和技巧,提高代表撰写建议的水平;要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活动,为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奠定基础。要积极引导代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增强代表建议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同时,要利用代表工作站(联络室),集中组织人大代表对拟提交的意见建议进行研讨,确保每一份意见建议格式正确、内容恰当、表述准确、操作性强。

以上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22年2月8日前书面上报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12月3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