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01-03 10:07   审核人:

市人民法院:

2021年11月30日,文山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赵涌钦所作的《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对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对市人民法院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同时,对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并就市人民法院及其他相关部门的现场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法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案多人少”的现实情况,勇于创新、敢于改革,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聚焦重点工作,深挖队伍潜力,创新执法思维,执行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会议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市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执行联动仍需加强;二是执行创新仍需加强;三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四是普法宣传仍需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市人民法院要积极作为,充分调动各部门的联动性,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探索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有效利用“诉前调解”、“繁简分流”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和“执行难”的案件。

二、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创新。市人民法院要加强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刚性措施,完善多元化执行机制,推行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举报奖励或悬赏制度,用好用足财产申报、搜查查封、扣押冻结、拍卖扣划等各类执行措施,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到位率。加强工作创新力度,强化执行工作的技术含量,探索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建共享,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格局。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市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实执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牢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努力建设一支道德品质过硬、执行业务精通、公正高效廉洁的执法队伍。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市人民法院要将执行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要增强工作透明度,通过典型案件“以案释法”等方式,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鲜明导向,逐步形成理解、关注、支持法院执行的社会共识。同时,加强与媒体配合,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及其信用惩戒情况的曝光力度,大力开展法治和诚信教育,努力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共识和氛围。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法院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22年2月8日前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12月2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