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文山市“七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
2018-10-16 16:40   审核人:

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9日,文山市召开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捷关于“七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文山市“七五”规划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健全机构、措施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司法行政等各部门相互联动,创新活动载体,工作成效显著,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充分发挥了法治保障作用。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普法氛围不浓厚等问题。组成人员对“七五”普法规划下步工作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普法措施进一步落实

一是加强学习,明确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德治教育的宣传学习,加快“法治文山”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普法办要充分发挥组织牵头作用,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单位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克服“一头冷一头热”现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权明确、任务落实”的普法大格局。二是加大考核力度。要建立普法工作的考核制度,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纳入部门政绩考核内容,并制定细化相应的考核评价标准、评估办法。

二、创新普法载体,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一是积极拓展创新普法新载体。电视、微信、微博等是当前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要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巡回法庭、法制专题节目等普法宣传的积极效应,探索实施开展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送法下乡等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激发人民群众自觉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好现有法治宣传栏、橱窗、LED显示屏、法律图书阅览等传统型基础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有效提高普法针对性。要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探索“对号入座”普法,群众需要什么法律就宣传什么法律,需要什么法律咨询服务就提供什么法律咨询服务,做到有的放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对应宣传受众,将生涩的法律条文,与以案说法图文并茂的形式相结合,变成群众容易接受、理解的法治宣传资料,把单项式的灌输过程转变为互动式的融合过程。

三、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做好工作台帐归档管理

一是要进一步充实普法办人员确保市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机构、有人员、工作有人抓,同时继续做好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等普法队伍建设。完善考核管理评价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台帐资料的整理规范工作提高台账资料的及时性,在平时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后第一时间留存资料,及时进行整理归类存档。注重加强普法宣传、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增强公民守法意识。注重提高台账资料的完整性,对各类专项的普法宣传活动,做到事先有计划、实施有方案、事后有总结。

四、做好普法项目规划,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要做好普法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普法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借鉴先进做法,积极谋划每年的重点普法项目,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普法实效。普法成员单位继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及时完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相关硬件设施,突出法治元素。二是要继续营造普法深厚氛围。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信心,从而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加大普法力度,研究管用的办法,增强普法工作实效,进一步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三是上下联动,部门协调配合。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树立“大普法”观念,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整合各类资源,发动一切力量开展普法工作。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2018年10月11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