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报告公告>>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检查报告
2019-07-19 17:01   审核人: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5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和座谈等方式,对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是平台功能逐步完善。2012年底,改造建设了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面积从680平方米增加到2500余平方米,办事窗口由原来的29个增加到80个。同时,建设了密集架档案室1个,开标厅2个、评标室3个。

二是政务服务趋向规范。组织30个市级部门依法梳理本行业政务服务事项共457项。同时,组织1家金融机构、10家中介评估机构、1家文印机构、1家公章刻制企业进驻窗口开展服务,基本实现“一站式办结”。

三是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网络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将部门设置窗口改为事项设置窗口。并推行部门之间并行办理、联合办理,实行“一个项目、一套资料、一次收取”,对企业和群众实行“一次告知、统一收件、网上派件、统一反馈、一窗发证”。同时,推进“网上办”,实行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

四是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对纳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的项目,全面推行全过程电子化交易。

检查组认为:我市近年来在探索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方式,狠抓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优化了我市发展软环境,提高了行政效能,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存在问题

一是应进审批事项进入不到位。落实“凡行政许可项目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包括垂直管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必须进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规定存在差距,没有有些行政审批事项尚未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

二是部分窗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一些进驻单位对政务服务窗口认识和重视不够,没有选派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的同志进入窗口,致使部分服务事项群众认可度不高。

三是政务服务保障不到位政务服务运行经费未纳入保障和预算,致使政务服务维护、公共物品采购等欠账运行,不能满足当前政务服务中心的延伸发展和管理需要。

四是招投标市场不够规范。建筑工程招投标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和中介服务机构未按照要求进驻中心,已进驻中心的中介机构招标人责任意识、投标人法律意识以及招标代理机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招标文件制作不合理和不规范。

工作建议

一是深化认识,强化对政务服务中心的领导。市人民政府要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在办公场地、运行经费等方面切实予以保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务中心的职能和作用,充分认识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大力支持和配合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选好工作人员,充分授权办理,加强组织协调。

二是注重实效,加大项目投资审批统筹力度要加强与事项划转部门的沟通协调,完成事项划转。加快落实好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发挥好审批部门与报件企业桥梁作用。

三是公开透明,加强对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中介机构管理。要加强制定各类考核办法,负责中介服务机构及人员的日常管理与考核,并对外公布相关结果,作为服务对象选择中介服务的参考,努力营造公开透明办事环境。

四是注重民意,完善群众利益表达形式。建立信访投诉平台,及时为不同利益诉求主体提供完全、充分、畅通的表达渠道,消除疑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提升素质,展示良好的为民服务形象。高度重视窗口业务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使政务服务活动更规范、服务目的更明了,让群众感受便捷、高效、热情的服务环境,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完善体系,满足群众政务服务需求。探索建立和完善市乡(镇)两级政务服务体系联动机制,实现城乡一体化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