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报告公告>>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基层司法所工作情况的检查报告
2019-05-23 09:23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作用,2019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全市基层司法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部分司法所进行了实地察看。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

市司法局派出机构17个,基层司法所编制35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19人、事业编制16人)。目前,实有33人(所长13人、司法干警20人),缺编2人。建成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个,受省、部级以上表彰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1名、模范人民调解员1名,1个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基层调解组织。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二、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普法工作成效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种节点宣传、阵地宣传、主题宣传,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单位)、校园、企业、乡村(社区)、宗教场所”活动,着力提升重点对象法律素质。同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促进主管对象、服务对象学法用法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法律服务全覆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乡镇司法所设立法律服务站。在村(居)依托城乡社区服务站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不断健全法律援助网络体系,使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得以有效畅通,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要。

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筑牢维稳的第一道防线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枫桥经验’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重要内容,有效推动矛盾纠纷问题防范和化解。

狠抓社区矫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执法严格落实日常监管措施。按照司法行政机关“五个一”要求,从“六个环节”抓好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

、存在问题

(一)人员编制不足是基层司法所队伍建设的一大短板。随着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加快和人口快速增长,原有的基层司法行政编制数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目前,全市各基层所均呈现人员与工作极不相匹配现象,如在其17个基层所中就有13个乡镇司法所为1人所,一个所为无人所,这与其承担工作职能极不相适应,也是导致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交流机制不健全的主要原因。

(二)现行机制难以适应新时期发展客观需求。司法所为司法局派出机构,实行乡镇和市局双重领导,以司法局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工作中司法所除了承担九项职能,还要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基层司法工作的有效发挥。

(三)职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一些领导对于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社区矫正在维护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存在着重短期效益、轻长期投入,重管治、轻服务,重执法、轻司法的思想行为倾向,对司法所的地位与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

(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基层司法行政人员缺乏系统、正规培训,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相应的专业法律知识掌握不是很多,存在视野不够开阔、思想不够开放、业务不够精通,这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

(五)司法行政工作开展中保障不足。由于公车改革,导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仅有3辆(含宣传用车1辆),基层司法所长期没有警务用车开展工作,不仅不符合正规化建设标准,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同时,普法、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经费存在缺口现象。

四、工作建议

(一)夯实基层队伍建设。采取合理增加基层司法所人员编制或购买公益性岗位等行之有效做法,着力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严重不足现象,真正做到全面协调,从而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有效解决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交流的途径之一。

(二)正确处理“为”与“位”关系。牢固树立立足本职岗位,以“为”求“位”的作为意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体现司法所在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从而获得当地党委政府肯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巩固提升司法所地位。

(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责,紧紧围绕群众法律需求开展工作,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

(四)提高司法行政能力水平。司法行政工作者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学习和认真研究,并对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做到先看、先懂、先落实,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五)加大司法行政保障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赋予司法行政部门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好,使司法行政工作开展各项经费和硬件投入得到有效落实。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